English | 南开大学

张玉利:从创业中探索新时代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27
浏览次数: 1580

(新华网北京)“很多人都知道我在做创业方面的课题,其实我天天想的事是从创业当中看,能探索出来所谓新时代的管理模式。”12日,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在以“开启商科教育‘聚力’新时代”为主题的新华网第二届商学院论坛中做了题为《新时代与商科教育》的主题演讲,鼓励大家用创业精神开展现在的工作。

  


商科教育在教什么?

张玉利首先介绍了南开大学商科教育的发展历史。据介绍,南开在1929年开办了商学院,设商学、银行、会计、商业系统、经济学五个系;1931年,南开商学院在课程设置上要求各系在一年级的时候必须必修国文、英文、商业史、经济地理等等;学校1948到1949年要求一年级、二年级在课程上必须在物理、数学、化学或生物中选一门课。但这和通识有没有关联性呢?“时代变化了,但咱们的课程不一定跟得上时代的变化。”他说。

那么,管理学课的定位是什么?

“管理是先有目标、计划,然后找手段。创业是看我有什么,我能干什么,然后摸索出来,即‘奏效理论’。”张玉利说,我关注创业,但我是思考社会变革背景下的,我们从工业社会到了信息社会,在工业社会行之有效的,到了信息社会是否依旧行之有效?

“南开没有创业学院,我不鼓励大家都去创办企业,我是希望大家用创业精神开展现在的工作。”据他介绍,从2008年开始,南开创业研究中心团队在张老师带领下,不断修订创业管理教材,到2013年基本上形成创业是一种机制的认识,即创业是在资源高度约束、不确定性强前提下的假设验证性、试错性、创新性的快速行动机制。创业一定是快速行动的机制,慢了机会就没有了,不可能有很详细的创业计划书来指导,所以更多是假设,去验证。如果能够降低试错成本,不仅重要,而且有利于成功。

“试错性转化过来应该是探索性,同时创业的本质一定是创新。”提炼出这样一个机制之后,他就尝试着想,如果把它放在战略当中,放在管理领域当中,它可能是什么?

“可能是竞争优势、核心能力,甚至是实践智慧,也可能是战略资源的来源。”张玉利说,核心能力从哪来?创业是0到1的过程,从创业中产生。所以很多研究创业的是其他领域的。


创业中逻辑思维与经验思维

今天讲营销,还是讲首先需要做市场细分,去找目标市场,然后确定目标市场,去提供相应的产品。创业并非如此,创业如果考虑别人不做的我做,可能找不到空间。通过观察创业者,我发现他们更多是发挥长处,不是做全新的,做别人也在做的,但能做得更好。

“我们讲管理一定要强调目标导向,但创业更多是低成本的试错。在质量方面我们强调事先事中事后控制,但快速迭代的话你说什么是属于事先事中事后呢?”张玉利解释,南开上周请了两位研究大数据的院士,其中一个院士比较了两种思维:逻辑思维和经验思维。

“我想我们更多是培养逻辑思维,”他说,逻辑对我们来说是知识或者理论,或者经过验证的因果关系。如果经验思维很重要的话,同样要看我们怎么去培养。创业机制和行动应该有助于训练有价值的经验思维。 


商科教育的创新未能紧跟时代的步伐

张玉利认为,教育的核心不论何时都是理论,MBA学员到商学院里应该还是重点学习理论,这是商学院与培训机构的不同之处。

在此前提下,他觉得,管理的核心逻辑和思想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社会在转型,环境在变,但商科教育在经历渐进性的创新。

在教学中,A是观念是思想,S是技能,K是知识。还有DO,问和做。实证研究有助于丰富知识,但应注意不能为了实证而实证,一定要关注研究问题的意义。思想和观念的提升更多地要靠深入实践调研,基于管理实践创新研究理论创新,特别应该鼓励。


简介:张玉利,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创业管理、组织理论、管理教育

媒体转载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声音”栏目文章须注明出处。

对其中“观点”等感兴趣的研究者或媒体,请联系nksxydean@nank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