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全球化和创新时代的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5-12-23
浏览次数: 965

2015年10月26日,由天津市外办和南开大学合作推出的住友商事冠名课程第五讲开讲,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赵伟主讲,赵伟老师着眼当下,阐释了领导力的内涵,深度分析了在全球化和创新的时代需要怎样的领导力,以及领导力培育问题。以下是本次讲座的精彩内容摘要:

  

  

一、什么是领导力?

领导力,通俗说就是——和他人一道,为大家引路,给予方向和动力。换言之,设法影响他人,使其为了一个更大的群体目标去努力的过程或行为,就是领导力。领导过程的关键在于,不仅是通过外力使他人去行动,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变其内在的状态,使其被激励和唤起。

从行为角色的角度看,“领导”是一种功能性角色,即只要某(几)个人能够使他人为了达成某个共同的或更大整体的目标而改变自己——无论是在态度、思想上还是在行为上,就是在实施领导过程。任何一个人,只要能够实施这个过程并取得一定的效果,就是发挥了领导力,在这个意义上说,他就是个领导者。


二、“领导”和“管理”的区别在哪里?

所谓“管理”是事务导向,就是通过不断设定和优化制度、流程、方法去完成组织任务目标,其核心是通过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来提高组织运转的有序性和办事的效率性;所谓“领导”是以人为本,其重点则是激发人的动力,凝聚群体方向,从而整合力量,推动变革和创新发展。“管理”是以不变应万变,“领导”是以变应变,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它们都是把一个个个体加以组织化从而达成集合效能的方法,只不过侧重点各不相同。对于现代组织而言,单纯强调管理或领导都是不利的——管理过强而领导太弱会导致组织的僵化教条,领导过强而管理太弱则组织容易出现“人治”以及为变革而变革的动荡性。优秀的组织会根据不同成长阶段的具体需要力争使领导和管理达成合理的动态平衡。


三、为什么当今时代需要领导力?

从宏观层面看,全球化竞争不断加剧,技术系统创新和社会组织变革的速度不断加快,组织管理层级日趋扁平化且各个岗位权力相应加大,此外,跨边界的产业和社会互动日益加剧,这些都需要组织管理者具备战略视野和变革领导力;从微观上看,职场的竞争性和合作性均较以往更强,工作场所空间分离的可能性更大,工作更加“以项目为中心”,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进入生产一线,新生代员工更加开放自主,工作意义更加多样复合化,员工劳动方式也不断演化。这些都使得组织对领导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且,这种领导力不仅仅来源于企业高层的战略领导力、愿景领导力、价值领导力、道德领导力、政治领导力,也来源于遍布于组织各个层面和单元的大大小小的管理者乃至一线员工的团队领导力、人际领导力、自我领导力和创新领导力。


四、全球创新时代怎样培育领导力?

企业竞争拼产品,拼资本,拼技术,拼管理,归根到底都是拼人才,而领导力是当代人才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和能力,这需要持续的个体学习和组织培养。真正在全球化和创新时代有效领导他人的能力,越来越是一种宝贵的个人品质和组织资源。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都开始把系统的领导力教育和培训从青少年抓起、从基层员工抓起,这不仅仅是培养跨文化语言和交流能力,更要培育创新思考与实践能力,强化团队合作与管理能力,提升全球视野和多元复杂情境下的连续行动力。

简介:赵伟,南开大学商学院现代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领导力、管理沟通、战略管理、组织成长与变革。


媒体转载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声音”栏目文章须注明出处。

对其中“观点”等感兴趣的研究者或媒体,请联系nksxydean@nank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