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气质

发布时间: 2015-11-10
浏览次数: 1444


热心战略管理理论的人多为军迷,我也不例外。本来么,战略这词就是军事术语。今年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我把这次阅兵的视频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看了一遍,中国军人威武的军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心里为这些年轻的战士和走在队列前的将军们点赞。

能让军迷们点赞的军人,当然要有军人的气质!所谓气质,根据专家们的说法,“是指在人的认识、情感、言语行动中,心理活动发生时力量的强弱变化的快慢和均衡程度等稳定的动力特征。”军人的气质,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生活中,在行进中还是在站立中,从他们的眼神、他们的步伐、持械的姿态上,都会显现出来。根本上讲,军人的气质就是勇于战斗的气质。在战场上,军人要敏于形势变化,快速把握作战机会,敢打敢拼,不怕牺牲。平日里,也要保持敢于迎接挑战、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作风。

人们常说:“商场如战场”。市场竞争虽然不像枪弹横飞的战场那般惨烈,但已经进入超强竞争时代,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超过二、三十年以前。企业在市场上,总要谋取竞争优势。但当今的企业,如果不能发起一连串的攻击行动,就无法打造好保持其竞争优势。超强竞争理论的提出者达维尼教授干脆否认了持久竞争优势的存在,“所谓持久竞争优势,其实是一连串短期优势的叠加”,这与反复冲杀的战场何其相似。

商场这个战场,就是商学院的学生即将走上的战场。由此想到,商学院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气质呢?时下里工商管理教育非常注重古代哲学思想,儒学、道学、佛学都已进入管理教育的某些层面。我是通识教育的支持者,毫不怀疑这些古代哲学思想中充满了智慧,可以在管理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但这类教育超过一定限度,其结果就值得人们怀疑了。夸张地说一句,如果商学院变成了国学院、佛学院或是道学院,工商管理教育就会背离初衷。工商管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企业管理人才,也就是商战中未来的统帅和将领、参谋。从这个意义上讲,商学院是“军事学院”。

军事学院要培养学生的军人气质。对于商学院学生来说,这种气质应该是竞争的气质。这种气质,首先来自于事业心和责任心。要让学生懂得,无论未来在哪一种岗位上工作,他(她)所在的企业,都从属于某些事业领域,这里有他(她)毕生为之战斗的战场,需要他(她)认真研究,养成自己的事业洞察力。竞争气质也包括竞争意识,商学院的学生要敏于竞争,善于从市场信息中发现机会和威胁。学生们应该学习如何组织竞争行动,以便将来积极地参加竞争。须知今天的商机不是稍纵即逝,而是不争即逝。竞争气质中还应包括团队合作的作风。未来的商战要求管理者个人发挥更多的主动性,同时又要保证组织内部的协同。竞争气质另一项不可或缺的构成,是敢于冒险、勇于拼搏的精神。今天的学生如果能够充满激情地面对挑战,明天就可能在商战中拼的胜机。

这是我想到的竞争气质。培养富有竞争气质的管理人才,能否作为商学院愿景中的一项内容呢?


简介:王迎军,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声音”栏目文章转载或对其中“观点”感兴趣的研究者或媒体请发邮件至nksxydean@nankai.edu.c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