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中国情境”下的管理学研究:问题与出路

发布时间: 2014-02-25
浏览次数: 824

在中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不断前行的管理学科和微观经济主体发展中的现实需要,都在呼唤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出现,如果说2008年3月第一届“管理学在中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开启了中国管理学术界对中国管理问题的群体性关注和持续研究”,随后的几届会议对“中国管理”的讨论日趋深入、明晰,那与之颇有渊源的、创办于2010年的“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则在此基础上更加侧重于“面向实践的研究”。这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作为一个特殊的时间段落和文化背景,为管理学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研究素材,“中国的问题应该有中国的解决方法”。“中国情境”下的管理学研究其问题与出路在哪里?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上,南开学者任兵教授、周建教授及他们的团队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 针对管理学术界必须面对的中国管理研究的未来方向和路径问题,特别是如何建构基于中国情境的管理理论问题

  • 国际学界对中国情境下的研究关注度不断提高……影响力有限

  • 本土研究者可以采纳“深度情境化”的研究范式来提高中国管理理论研究的质量

作为主题报告,“‘中国情境’下的管理学研究:问题与出路”与论坛“挑战·创新·突破——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学术研究与应用”之主题紧密契合,针对管理学术界必须面对的中国管理研究的未来方向和路径问题,特别是如何建构基于中国情境的管理理论问题做了分析。

周建教授的研究团队根据对21种一流管理学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情况的统计研究发现,2006年后有关中国管理问题的各类研究逐渐增多,说明国际学界对中国情境下的研究关注度不断提高,但在国际顶级期刊仍然只占少数,本土学者对于中国管理问题的研究大多集中在B类刊物,影响力有限。任兵教授的研究团队结合这一问题并围绕现有中国管理研究的特征和机会,提出本土研究者可以采纳“深度情境化”的研究范式来提高中国管理理论研究的质量,进而提升国内学者在国际管理学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所谓“深度情境化”的研究是“现象驱动的、‘理论-启发’式的研究”,即“有学识的观察者”以情境中的现象作为出发点,挖掘特定情境所隐含的现象逻辑,同时从已有理论中获得启发,创造围绕新现象的新理论。该研究范式认为这种现象驱动的深度“情境化研究”更有可能产生理论贡献,同时扎根于实践的研究对于企业管理实践也具有更好的指导价值。

对本土学者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建议。第一,好的理论研究工作是不会脱离实践的;第二,理论创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应该踏踏实实,给自己一些时间,发展我们的新理论,不要被理论界的批评阻止我们选择正确的态度、方式和方法进行管理理论的研究和探索;第三,在研究方法论和研究范式上,除了借鉴西方成熟的研究方法论,如扎根的研究方法论、案例研究等定性研究方法来创建理论,中国学者还需要有自己的创造性的探索。


简介:任兵,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组织与战略管理,企业间网络研究,国际商务;周建,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司战略与可持续竞争优势,新兴经济国家企业国际化战略与治理。

对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声音栏目中观点等感兴趣的研究者或媒体,欢迎发邮件至nksxydean@nank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