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案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7
浏览次数: 2254

大学商学院或管理学院作为工商管理最高层次的专业教育基地,一个十分重要的特色就是拥有并建设积累企业管理实践活动的组织机构案例中心。南开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是商学院系统收集和整理企业管理案例资料的机构,也是商学院长效发展的一种“造血”机制。

南开商学院案例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旨在为商学院各个层次的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教育,提供丰富、仿真和可操作的案例材料,为商学院全体师生提供案例导向的管理学研究方法视角。目前,案例中心的建设旨在突出中国企业案例库的“精”和“网”特色。“精”,是指案例建设关注案例在商学院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通过总结商学院在诸如公司治理、创业管理和服务管理等强势研究方向上的典型案例,积极开展相关的专项案例库建设。从研究型案例的角度,推动商学院学科建设的步伐。“网”,是指利用各种网络技术,构建南开商学院和外部案例环境复杂而有序的网络组织状态,为商学院师生,特别是教师提供基于网络的来自全球各顶级商学院案例机构不同程度的案例,为商学院MBA、EMBA、MPAcc和MPM等各类专业学位教育上提供便利的教学平台。南开商学院案例中心针对性开展校企互动,关注业界动态,并进行深入挖掘,建立“精”“网”型的案例库;搭建院校合作平台,整合各院校的案例资源,力争实现国内外高校案例资源的共享;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提供方便、全面的案例服务,支持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帮助我国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有信心走合作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依托商学院国家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985国家社科创新基地“中国企业管理与制度创新”的学科建设平台,着重于制度建设,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外知名的案例机构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