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6-17
浏览次数: 31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文件精神和有关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深刻理解重大意义

1.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凝心聚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基本目标任务

1.紧密联系学院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2.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坚持基本原则要求

1.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

2.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学院师生党员等不同情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3.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4.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5.坚持常抓不懈,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措施保障

学院党委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推动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基层支部。

(一)加强计划统筹,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1.学院党委和党支部要按年度做出统一安排,要按学期做出具体部署,要把集中学习与党员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认真完成年度规定的学习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2.要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逐篇逐段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到持续学、深入学,要明确重点学习篇目,深入系统学,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分类指导学,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

(二)坚持正面引导,围绕“四个合格”真做实做

1.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学做结合、以知促行,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政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学院党委要创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开展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挂牌上岗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

3.学院党委要选树典型,每两年一次,在“七一”前夕,根据学校要求评选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学校的表彰。

(三)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

1.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2.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院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还要鼓励优秀党员现身说法讲、聘请专家学者专门讲、组织网络课堂线上讲;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

3.“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要针对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4.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告制度,党支部要在年初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在年底全面总结“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报学院党委备案,运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及时、如实记载“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健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纳党费、民主议事、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实行纪实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

5.学院党委要定期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对不按规定开展、开展质量不高、没有记录、瞒报虚报的党支部,要批评指正,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四)大力推动“五好支部”创建

1.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深化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要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牵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党员队伍全面过硬。持续严把党员入口关,端正师生入党动机,积极在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严格落实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管理措施,防止出现新的失联党员;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加强台账管理和督查指导,确保应换尽换;持续开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提高党费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优化高院基层党组织设置,大力提高党组织覆盖质量;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每年分期分批集中培训,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防止“灯下黑”;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规范化。

3.积极推动基层“创最佳党日活动”广泛开展,以促进党员受教育、组织添活力、支部工作上水平。

(五)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1.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干部要深入查摆“四个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不作为不担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学院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3.要进一步坚持、完善学院领导和中层党政干部日常联系群众的机制和渠道,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要以违纪违法违规干部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4.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也要说明谈话函询情况。

5.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党员现实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组织领导

学院领导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一)从严组织推动

1.学院党委要成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2.采取专项调研、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情况通报、列席会议等形式,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促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层层压实责任

1.学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每年年初要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2.学院党委全面负责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精心组织推动;学院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抓自身、带下级,加强分管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师生党支部的指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三)严格考核问责

1.健全考核办法和机制,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学院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年度总结、述职进行检查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2.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发挥作用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发挥警示震慑效应。

(四)加强宣传引导

1.坚持宣传引导和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推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采取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加强集中性、经常性、广泛性宣传引导。

2.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宣传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引导学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统筹兼顾

1.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和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2.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引导党员干部,提振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保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