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来访并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27
浏览次数: 943

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上午8:00至9:30,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应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到访商学院,并在B1003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The Role of Emotion in Information Security Research: New Insight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严建援教授、李凯副教授主持,系内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

  

  

罗欣 (Xin“Robert”Luo)教授,现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安德森管理学院校董事会讲席教授和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安全保障的终身正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创新性技术用于战略决策和开发(云计算,绿色信息系统,社会网络),跨文化信息技术管理等。罗欣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书籍和会议录上出版超过90篇科研报告,他的科研论文在国际顶级或著名的期刊发表,如Computers & Security,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Decision Science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of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s。并担任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在信息安全和隐私研究基金方面的评审专家,他的研究和教学基金申请已分别获得美国和中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此次讲座中,罗欣教授首先对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提出了情绪作为新的研究视角在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随后,罗欣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Employees' deviant information security behavior in the workplace: the role of emotions and perceived sanctions,研究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基于ATF(Appraisal Tendency Framework)理论,实证检验了恐惧和愤怒两种重要情绪对员工制裁的感知及员工计算机使用中越轨行为的影响,与会老师和同学与罗欣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讲座结束后,罗欣教授还就实证研究方法和数据收集、处理等方面的问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