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亚太管理评论》专刊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6-26
浏览次数: 479

《亚太管理评论》“转型经济体中的制度与创业”专刊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6月20-21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

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课题组负责人张玉利教授与课题组主要成员孙黎教授、杨俊教授、田莉副教授策划并成功申请《亚太管理评论》就“转型经济体中的制度与创业”出版专刊。专刊收到近50篇论文投稿,经过专家的层层筛选,进入专刊研讨会的论文共8篇,论文作者分别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海内外高等学府。专刊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杨俊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刊主编彭维刚教授讲述了《亚太管理评论》的刊物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就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为会议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620日,参会代表分别对各自论文进行汇报、讨论和交流,《亚太管理评论》专刊主编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Jindal管理学院彭维刚教授(Mike W. Peng)、客座编辑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孙黎教授(Sunny Li Sun)、纽约城市大学思科林商学院石维磊教授(Stone Shi)、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对参会文章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论文作者从选题、研究设计、数据收集、理论贡献等各个方面进行提升和完善,参会人员围绕“转型经济体中的制度与创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6月21日上午,彭维刚教授做了题为“Behind Theoretical Innovation”的学术讲座,研讨会参会人员以及商学院师生等8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彭维刚教授首先基于理论、有影响力的理论、高被引的理论三个视角探讨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强调学术研究的贡献。彭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以“制度基础战略观”为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定义研究问题,如何开展研究设计和如何阐述理论贡献。彭教授呼吁师生把做贡献作为研究的核心任务,引起师生的共鸣。最后,现场听众就讲座内容与彭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6月19日,孙黎教授面向南开大学创业中心团队做了题为“公司创业与生生不息:破解绩效导向的深化”的讲座,通过绩效导向中短期取向与长期取向的悖论提出“生生不息导向”,所谓生生不息导向,即重视组织中各种对立的阴阳关系,用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合,相生相克的思路解决各种矛盾的对立、依存、展开、分化、和解和升华,从而顺应或激发组织资源能力、利益相关者与精神层面的各种潜能,实现生而又生、天人合一。最后,孙黎教授总结了生生不息导向的前因和战略结果,认为高管团队具有无外、包容和怀柔的天下思维并采取开放型治理时,更可能采取生生不息导向,生生不息导向也与开放式创新、企业间的竞合关系密切相关。

      研讨会期间,孙黎教授、汤津彤教授还指导了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开题报告,围绕张玉利教授和杨俊教授各自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讨论了合作研究及数据库开发等工作。

研讨会后,目前入选专刊的8篇论文作者将继续修改完善论文,专刊计划于2019年正式出版。


   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