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找准方向再出发:商学院坚持“目标导向”引领“五好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7-03
浏览次数: 441

(通讯员:木 琳)“在商学院‘目标导向的五好党支部建设工程’带动下,支部从2017年9月成立便开始设计建设思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决心以‘打造向日葵工程’作为支部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近一年来,支部各项工作都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商学院2017级人力图情档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阮妹在近期举办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上如是说。

继2016年“严实合一型”学生党支部和2017年“吸铁石型”学生党支部荣获“南开大学学生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之后,本年度,商学院“向日葵”型学生党支部再次以优异的成绩榜上有名。介绍经验时阮妹表示:“从一开始就设定科学而明确的目标,并朝着目标精准努力,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力量之源。”如今,“向日葵”、“吸铁石”等已经成为商学院学生党员们热议的词汇,代表了一个个优秀学生党支部的特色,并发挥了示范带动效用。

商学院“目标导向的‘五好党支部’建设工程”实施三年以来,从确定目标到实现目标,越来越多的学生党支部在“目标导向”思路的引领下,凝心聚力、干事创新,逐渐发展成为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党支部”。一种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学生党支部建设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深刻立意,蓄力起航,小问题引出大道理

基层党支部任务多、责任重,单纯以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付的任务为目标,或是缺乏目标引领,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想到哪里就做哪里……这样的工作方式,很难建设好一个支部。这已经成为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共识。

“如果党员骨干缺乏对支部建设方向的思考,支部成员缺乏明确目标的引领和激励,就容易导致工作重点不明、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的结果,在学生党员课业和实习等比较繁忙的情况下,往往导致支部人心涣散、凝聚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商学院学生党总支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各个学生支部成立之初,就引导新任党员骨干思考‘建设什么样的支部’的问题,要求他们基于‘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和相关理论依据,在与支部成员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设定一个支部建设的目标。”

“建设什么样的支部”,问题虽小,却蕴含了商学院对学生党建工作方法和规律的深刻洞察与准确把握,正是这样一个小问题,引出了目标引领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催生了商学院各个学生支部向前向好向坚强战斗堡垒迈进的奋斗目标。

“在老师的启发下,我们选定了‘吸铁石’这样一个形象生动的小目标。建设‘吸铁石’型党支部,就是要像吸铁石一样,坚强引领党员、团结群众、聚拢人才,把大家牢牢凝聚在一起、凝聚在党的周围。这一目标说起来简单通俗,却蕴含着深刻的寓意和广阔的作为空间,给了支部很大的动力和启发……”谈起感受,商学院2016级管理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博不无感慨。


谋定后动,精准着力,小目标带出好成绩

一个好的目标,必是经过充分研讨和论证的,必是易于被理解和接受的,必是切实可行能够指引具体实践的。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阮妹介绍:“选定目标的过程并不随意,也并不容易。我们首先查阅整理相关资料,回顾理论、把握方向、寻找依据;然后我们汇总各自梳理的重点或提供的建议,召开党小组会,研讨拟定几个可行方案;紧接着我们向辅导员老师和高年级优秀党员骨干请教,听取他们的建议;最后我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展开充分讨论,形成最终的支部建设目标并上报学院。所以,看似简单的党支部建设‘向日葵工程’,却是集思广益的成果,更是支部成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和凝心聚力的过程,背后蕴含着党员对未来工作方向、重点、方式和方法等一套支部建设思路的认识和思考。” 

商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着眼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列出工作清单、划定时间节点、推进任务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目标前行,一步一次回头审视工作效果。围绕各自的小目标,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不仅能够高质量完成各项基础工作,而且创办党的建设e知道微信公众号,加强新媒体党建;建设党员发展全流程管理信息系统,提升党员发展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实现了基层学生党支部工作的一些新探索。

据悉,在“吸铁石”目标的指引下,2016级管理硕士第一党支部聚焦支部作风建设和党员培养教育,在支部凝聚力和支部文化上精准着力,做出了“党员发展工作分众具象化呈现流程图”等成果,目前已经推广到10多所兄弟院校。

还有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建设“炼钢炉”型党支部,商学院2015级管理硕士第一党支部建设“四严四实”的党支部……他们都是在各自“小目标”的指引下,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南开大学红旗党支部。


赓续传承,接力创新,小坚持促建好机制


商学院“目标导向的‘五好党支部’建设工程”从研究计划到初步试点,从逐步推开到全面施行,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有落实不力的支部就重点督导,有能力不足的支部就重点帮扶。

“在推广落地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仅依靠学院的要求和几个老师的推动是不够的,还要充分发挥高年级对低年级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同级支部之间开展互帮互助、互评互促,形成党建合力。”商学院学生党总支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商学院在坚持实施“目标导向”做法的过程中,探索出一些有益的配套措施:

支部联合承担工作。引导同年级几个学生支部共同完成一些党建任务,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监督;

定期组织院内考评。半年开展一次党建评比,同级支部在展示各自党建成果之后进行相互打分,在互评之中形成激励;

树立典型,对标争先。在引导思考“建设什么样支部”的同时,邀请高年级优秀支部代表宣讲先进事迹、介绍有益做法;

结对帮扶,以上带下。鼓励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支部结成对子,一个高年级支部带领一个低年级支部,实现监督激励的精准覆盖与传承创新的高效对接;

同级联动,比学赶超;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批批好经验、好做法得以薪火相传,一个个新思路、新探索得到不断发扬。

“在创建发展党员信息系统过程中,我们充分借鉴了上一年级支部制作党员发展流程‘四米长卷’的思路和成果……学院提供了很多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对怎样更好地实现目标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创新的想法,也让我们对‘目标导向’有了更加坚定的自信。”阮妹说。

在各自目标的引领下,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突出特色,扎实工作;在对“目标导向”思路的坚持中,各项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加强基层学生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