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再现学霸班

发布时间: 2018-09-23
浏览次数: 2061

9月21日,南开大学迎来了5138名2018级研究生新生。在报到现场的商学院展台前,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新生冯筱瑢正在领取相关材料,和她一起的还有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张雨和赵晨辉。三人在报到现场没有初识的尴尬和生疏,反而亲密无间,原来三人在本科时都来自一个共同的集体——商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班级,三人还同住一个宿舍,在今年毕业时分别取得全班第三、四和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被集体保送本校研究生。

在商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班级,像她们这样的学霸还有很多。全班同学共49人,有47人四年综合平均分在83分以上,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偏难,专业课考分并不容易。毕业之时,全班有32人攻读研究生,其中17人留在了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15人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海外名校。

严把本科生培养质量 培养学生多元学习兴趣

商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班级导师张晓农介绍,财务管理系非常注重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学院在本科教学投入了该系最强的师资,一大批具有海外研究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们,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本科生的讲台上。所有核心专业课程基本实现了双语教学或全英文授课,课程选用教材基本和世界一流专业教材同步。“同学们如果到国外学习,在专业课和知识结构都可以基本无缝对接。”张晓农高兴地说道。

即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专业学习的李智坦言,“我们专业的课程设置非常全面,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覆盖了金融行业中所有重要的领域。今年六月份,我参加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在复习时我发现,CFA一级所考的十个科目基本都是我在本科阶段学习过的,其中一些科目由于当初学习时就是用英文,更是可以和考试无缝对接。

考上杜克大学的樊祺也认为,“财务管理系的主要课程紧紧把握住了当代金融教育中最核心的门类,既考虑到领域的宽度,又涉及到了技能的深度。”

除了注重本科教学,财务管理系也十分注意培养本科学生的科研能力。在系主任李莉老师的支持下,系里的年轻教师曹骥、孙凌霞、高洪利、张苏等定期为本科生举办“财务管理学术训练营”,带领本科生直接阅读英文研究文献,手把手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分析能力。此外,很多教授直接吸收本科学生参加科研课题和撰写科研论文,班里很多学生由此激发了浓厚的科研兴趣,把攻读博士作为未来发展的选择。饶骁拿到清华大学直博项目的录取书,索石、樊琪、张菁轩等多位同学都有海外攻读博士的学习计划……

财务管理专业作为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系里鼓励学生建立复合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多元的学习兴趣。在王永进、张晓农等多位教师的鼓励下,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的许多学生选择了双修和辅修其他专业。全班6个同学取得了数学双学位,两个同学辅修数学专业,一个同学双修了文学专业……全班形成了拓展知识面、建立复合知识结构的学习氛围,学生们也逐渐形式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如双修财务管理、数学两个专业的江泓,在毕业之前接到了纽约大学计算机专业抛出的橄榄枝;喜爱天文、物理的索石,是学校天文社团的骨干,一直坚持跨专业选课,最终被欧洲名校苏黎世大学录取;对数学情有独钟的华婉莹,曾获得北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被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录取……

注重“第二课堂”教学 打造有爱的班级氛围

在商学院,一直有着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和社会实践的传统。在这样的感召下,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前往全国各地开展支教扶贫活动,进行各种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了丰富的成果。“北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天津市一等奖“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特等奖”“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一等奖”“天津市大学生天文竞赛二等奖”“QP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团队奖”……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同学们无数日夜的辛勤付出,也是无数老师的殷切希望。

“财务管理专业是我们商学院当之无愧的王牌专业,这里不仅有学院最优秀的同学,最顶尖的师资团队,完善扎实的教学体系,更有与业界紧密结合的传统,鼓励学生去企业实习,邀请业界大牛和优秀学长学姐回校访谈,引导和帮助本科生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已经去往北京大学的王鑫阳在谈起自己的班级时,字里行间都是自豪之情。

是什么样的原因形成了这样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师生们普遍反映,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大家平时相处中的那份爱意和温情。

“融洽的班级氛围,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关键。靠谱的班委在晓农老师的带领下,与大家一起参与到班级建设中,形成了财务管理大家庭‘互帮互助、拼搏进取’的务实班风。2017年获得的‘南开大学十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对我们班级建设最大的肯定。”继续留在母校深造的张权生对于班级的老师和同学充满了感恩之心,“在班群里经常能看到其他同学整理的专业学习笔记、实习招聘信息等;每次得知身边的同学进入名企实习时,就会不断催自己加倍努力,去跟上他们的步伐,追赶的时候多了,慢慢的你就会成为引领者;当自己迷茫时,学院的老师、辅导员、学长学姐会给自己指点迷津,告诉我怎么去实习,如何进行科研,怎样才能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其实南开大学的同学入学成绩都很高,但尖子扎堆的集体,如何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开展良性竞争,自信乐观地走过大学四年?学生的心理建设是关键因素”。张晓农表示,“别看都是大学生了,其实他们非常需要及时的关注和鼓励。记得有一位同学在谈心时问我,‘老师我在班里太普通了,您怎么记能住我?’我当时回答她,‘你是个很优秀的学生,你在课堂上的展示和分析非常深入,研究结论给我很深的印象,老师当然能记住你了。’我的原则是尽可能地肯定每一个同学的特质,不进行同学间的相互比较,发现甚至放大每个同学的优点加以鼓励,最后真的有‘奇迹’发生了,这个同学就是越来越优秀,全班同学人才济济,各有各的特长,让身为老师的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张晓农回忆说道。

让张晓农欣慰的另一名学生叫吕沛航。他的成绩在强手如林的班里不算出众,但在平时的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他却十分耀眼。他是南开交响乐团的长号手,大学四年一直坚持学校的训练和交响乐团的演出活动,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第一名;他参加了大量的企业实习,德勤咨询、安永咨询、法国兴业银行、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知名企业都给了他非常好的实习评价。凭借踏实的学业、丰富的才艺和出色的企业实践能力,吕沛航成为了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新生。

“吕沛航同学的经历,其实证明了进入世界名校不是只有GPA(平均学分绩点)一种指标,优秀的个人素质和综合能力才能够让人走得更远。这也是我们培养学生所一直坚持和追求的。”张晓农最后说道,“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同学创造的集体优秀,说明了在南开大学成长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只要挖掘潜力,每个人都能成为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