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李凯老师在新生开学典礼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742

尊敬的学院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杰出校友, 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2018级工商管理五班班导师李凯,非常高兴能作为班导师代表发言。在这个云淡天高、金风送爽的季节,南开大学商学院迎来了308位2018级新同学。你们带着青春活力,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迈进了美丽的南开园,也为南开、为商学院带来了308个新的希望。我很荣幸能在这里代表商学院全体教师对你们表示最诚挚和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新同学!

如果说南开是天津的文化港湾,那么商学院就是这港湾中的最具历史底蕴和活力的明珠。我们有攀越学术巅峰、在国际最顶级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的知名教授,也有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优秀年轻老师,我们有先进的教学科研硬件设备,也有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总之,南开商学院已经敞开了博大的胸怀,等待着未来四年在这里追梦的你们。


为一名一线教师和你们的班导师,我也有一些逆耳忠言告诫给大家。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高中时是否听说过“辛苦三年,上大学就轻松了”的传言?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在今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陈宝生部长提出“四个回归”。

其中,第一条便是“学生要回归常识”,并解释为,学生应当刻苦读书,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所以,无论何时,希望同学们能把学业放在首位。这是我对大家的第一点告诫。而且我也相信,在商学院,你们会愉快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你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的不仅是商学丰富的知识内容,更是我们学院“商学+”新发展理念下的更广阔的交叉学科知识体系。

第二点,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的意义不言而喻。管理学是应用性学科,对商学院的同学来说,在观察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尤为重要。在这里,你们将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团委、学生会、各种学生社团和老师们都将为大家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为你们的成长提供助力。

最后,作为一个连青春的尾巴都快要抓不住的过来人,作为已经将美好青春挥洒在南开园的你们的学长,我还想告诉同学们:不要想着轻轻松松拿毕业证,不要想凡事走捷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回首四年能否有底气说出“青春无悔”,在于你今天的选择。

总之,让我们揽万卷文采,汲百代精华,踏实的走好每一步,共同携手,用你们的激情、智慧和努力在这片新的天地里谱写的属于你们自己的绚丽多彩的青春之歌!

最后祝大家在校期间快乐!再次真诚地欢迎你们的到来!


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