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黄福广老师在新生开学典礼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58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我是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黄福广。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参加同学们的开学典礼,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经历,怀揣着开启美好未来的共同理想来到南开。大家即将在这里度过几年的学生生活,再次在教室、食堂和操场的平面中描绘你的轨迹,相信同学们充满期待,希望过得充实并有收获。作为研究生导师,和30多年前的研究生老同学,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第一,燃思想火花。根据教学经历,我发现很多课堂气氛不够活跃。调查发现,同学们提出了多种解释,例如没有问题、担心被笑话、想多听老师讲。不论何种原因,都意味缺乏质疑亟待关注。质疑是能力,也是习惯。质疑是创新的起点,而创新恰恰是研究生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不论未来做企业家还是做教授,创新都是职业生涯的生命力。当今社会,信息极大丰富,几乎所需要的任何知识,都很容易通过互联网获得。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在学校的环境中,在学术气氛的熏陶下,在学术讨论的碰撞中,产生思想火花,燃起创造的欲望。我思故我在,“思想形成人的伟大,是人的全部尊严所在。”

第二,修无用之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想建立在一定知识的基础上,人的认识能力必然受到知识水平和结构的影响。在学校学习的好处是,课表列好了,课本选好了,等候上课。然而,仅仅学习课程内知识远远不够。研究生分科明显,往往专注于各自领域,埋头苦干。人类创立的分科知识,其间存在密切关联,世间万物都存在着同样的哲学原理。分科知识之间相互促进理解,融合交叉产生创新。偶尔抬头看看天空,方能发现一片彩虹。眼前无用岂知无用,无用之用,万用之基。正所谓“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日新;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

 第三,持从容心态。研究生生活可能时常与艰苦为伴,尤其对于博士生,要发表论文,撰写十万余字的长篇大论。毋容置疑,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压力,学业压力,生活压力,就业压力。在压力面前焦躁,是人的直觉反应,但焦躁是效率的敌人。运动、郊游都是缓释压力的方法。成长是一个过程,破茧成蚕,蜕变在痛苦中出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树木从一片片树叶、一个个枝条长起。坚持不懈,逐渐积累,在不知不觉中会变成参天大树。从容淡定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放飞思想,才能成就事业。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新生活,新目标,新起点,新希望,新的征程我们一起开启!我们携手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