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师生热议重要勉励精神 同心共筑青春强国强军梦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461

入伍一年,南开大学8名学子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成长经历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接到来信后,勉励他们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这8名入伍学子中,董旭东和胡一帆正是商学院的学生,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商学院师生。商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重要勉励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师生热议重要勉励精神,同心共筑青春强国强军梦。

商学院借助学生军训契机,利用军训动员大会开展征兵入伍相关政策宣讲,将8名南开学子携笔从戎,矢志报国的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参训新生,鼓励新生关注国防,了解军营,在军营中选择不一样的如火青春。同时,借助商学院新媒体特色栏目《师说心语》平台推出《好好军训就是爱国》,深刻阐释南开的爱国传统、报国之行和新时代南开学子携笔报国的事迹,鼓励参训新生铭记南开的爱国传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努力奋斗。

在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商学院邀请了1982级经济管理系校友、《士兵突击》总制片人张谦先生以他的军旅经历为出发点,为商学院2018年参训新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主题讲座,为参训新生上好国防第一课。他特别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8名入伍学生的回信,备受鼓舞,令人振奋,他鼓励青年人要有理想、有信念,要对未来有进一步的展望,要时刻将服务社会,将祖国的国防事业放在心上,成为允公允能的真正南开人。

目前,商学院已经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重要勉励精神的浪潮。辅导员周翠翠表示: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的回信,对每个南开人都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在这一年,商学院师生都在习总书记的鼓舞下不断奋进,努力。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明白自己身上的重任。在日常工作中更注重对学生思想的引导,鼓励学生在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中把自己的成长需要和国家发展、时代需要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国,支持中国梦的实现,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公能兼备的人才。而我们也要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国旗护卫队八里台校区副队长刘真宇表示:在看到8位学长学姐携笔从戎,投身军营的事迹后,我备受鼓舞。军营生活可以从各个方面锻炼人的体魄与意志,就像熔炉一样,淬炼成钢,坚定信念,成就人生。如今,每一位新时代的青年无论是否有机会参军报国,都要拥有一颗追求理想的决心,珍惜现阶段的机遇与挑战,凭借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

曾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集团军红一师团开展体验式实践教学的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詹乃达和2016级本科生王德鹏、胡树韬、崔志远,以及曾走进梨园头监狱武警总队某中队开展“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砥砺青年强军报国之志”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2017级本科生王鸿玉纷纷表示:一年前习总书记对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们的回信,是期待是鼓励;一年后习总书记的勉励,是肯定是褒扬。总书记的勉励语使我们更加珍惜曾经在军营里度过的时光,我们会将在军营实践中学习到的技能、培养成的习惯、感受到的精神应用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无论以后身处何地,在何岗位,爱党爱国的信念、忠诚报国的理想、担当奉献的追求,都会一直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无论未来遇到什么挫折,我们都会坚持不懈,绝不让自己在军营的汗水白流。希望我们能以这样的精神,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刚刚从甘肃庄浪支教归来、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代表贺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勉励是对我校8名参军入伍学子在这一年军营生活里快速成长的充分肯定,是对8名战士身上爱党爱国、忠诚奉献精神的高度认可。习总书记的话充满了鼓励和期待,其中提到希望8名战士“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这同样也是对我们所有南开学子的勉励和嘱托。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值开学之际,看到总书记对8名学弟学妹的勉励,我的内心也深受鼓舞,笃定要把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牢记于心,把爱国奉献的南开传统厚植于心,立科研报国志,强创新实践能,践科技报国行。在研究生的新起点上,积极探索,迎接挑战,在追寻学术真理的道路上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为实现强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担使命,砥砺奋进。

今年,商学院又有2016级本科生段世凡携笔从戎,投军报国。商学院将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为契机,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重要勉励精神的过程中,促进师生联动,加强三全育人,振奋商学院师生爱国报国激情,开拓进取,引领创新,服务社会,共同推进商学院“双一流”建设事业,为国家培养“允公允能”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