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诺欧联合研究中心巴黎揭牌

发布时间: 2018-11-21
浏览次数: 447

(通讯员:杨建梁)1115日,南开大学商学院-诺欧商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在诺欧商学院巴黎校区签约揭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杨进博士受邀证签,并与法国诺欧商学院院长Delphine Manceau女士、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这标志着两院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开展师生交流、合作研究、学术会议开辟新的途径。

法国诺欧商学院院长Delphine Manceau女士表示国际化战略是诺欧的重要发展战略,十分高兴与南开大学成为合作伙伴。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两校推进合作的丰硕成果之一,必将为两校师生在合作研究方面提供更大的平台。

南开大学商学院白长虹院长表示,商学院一直以来也致力于推进学术交流国际化,很高兴与诺欧商学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他相信联合研究中心在双方商定的工作规划指导下,能够结合双方在优势学科的科研成果与实践经验,强强结合、优势互补,推动产业与学界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推动中法乃至中欧的管理创新。他透露,两院将定期在中国和法国召开学术交流会,邀请两校合作伙伴以及产业代表参加,搭建全球化的产学研交流平台。双方商定拟于20199月在南开大学联合举办中欧管理创新国际研讨会,回顾南开百年商科教育,献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

除联合研究中心挂牌外,南开代表团还参加了由诺欧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协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世界经济格局国际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上,白长虹院长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创业与中国商科教育的演讲,他回顾了中国商科教育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间,从引进到本土化,再到国际化,与时俱进,融合发展,为社会普及了管理知识,培养了管理人才。白长虹院长还同与会嘉宾重点分享了中国的创业与企业家如何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共生共赢。

研讨会还特邀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汉德投资公司蔡洪平主席、Patroklos Belgium创始合伙人、OECD首席经济学家、CEPS高级研究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法国首席运营官、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Promodes Foodstuff集团主席、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等学术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作为会议嘉宾,以中国过去40年成就及新时代挑战:中欧贸易投资关系跨国公司如何调整自身战略,进行全球化部署主题,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以及对西方跨国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进行了讨论。互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就跨国企业发展,中欧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共同分享经验,寻求合作,展望未来。

揭牌仪式前,南开大学代表团还参访了诺欧商学院鲁昂校区,并与该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双学位项目、交换学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随后参观了诺欧商学院创业孵化器项目,并与部分诺欧教授举行了合作研究分享会。

据了解法国诺欧商学院(NEOMA Business School)由兰斯高等管理学院(Reims Management School-ESC Reims)和鲁昂高等商学院(Rouen Business School-ESC Rouen)于2013年合并,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研究实力最强的商学院之一, 诺欧商学院凭借AACSB,EQUISAMBA三大认证,跻身欧洲最顶尖的商学院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