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理论英才

发布时间: 2018-12-06
浏览次数: 446

   (通讯员 曹莲娜)11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时政评论大赛在商学院展开,这是商学院第四届“理论之星”选拔赛。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理论英才,商学院“锐之声”青年理论研修中心以时事评论为载体,以理论学习为核心,以实践研究为导向,引导更多青年学生独立思考、兼容并包、理性发声。

  评时政 强调理性发声

  为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培养“允公允能”“又红又专”的南开青年理论人才,11月29日商学院团委青年理论研修中心举办“锐之声”时政评论大赛暨“理论之星”院级选拔赛。

  本次比赛以俞敏洪近期疑似歧视侮辱女性言论的事件为赛题展开,所有参赛选手围绕这个社会热点进行激烈讨论,2018级本科生吴思余认为不能将男性或女性作为唯一决定性因素,网络上的舆论乱象是因为网民敏感的特质引起的。2017级本科生侯莉玲指出俞敏洪言论中略显矛盾的用词,以及后面他的解释和表态都不能掩盖他观点的错误。最终五名同学突出重围,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理论之星”比赛。

  学理论 加强独立思考

  为增强青年学生对于理论学习的热情,引导同学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商学院“锐之声”青年理论研修中心定期组织同学们研读理论,分享心得体会。

  学院为同学们购买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十五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并定期进行理论研讨,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要义。同时,“锐之声”理论中心结合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等重要事件节点,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和讨论,2017级本科生郑皓天在学习勉励语时说:“南开大学从战火中走来,也在战火中重生,爱党爱国、忠诚报国、担当风险是我们所有南开学子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

  重实践 做到兼容并包

  为引导学生将知与行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起来,“锐之声”青年理论研修中心积极开展理论立项和红色实践活动,让理论“活”起来。

  “锐之声”理论中心成员申报的《新时代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研究》和《高校学生组织廉政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研究》两个青年理论立项已经顺利进入项目中期,目前通过访谈和调研已经形成近万字的访谈记录和中期报告。同时,同学们利用社会实践,在实践地进行调研走访,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积极传承南开红色基因。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理论之星十强梅艺兰在贫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时感受到农村的巨大变化,她说:“紧扣历史和时代的脉搏,让我立志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