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白长虹院长受聘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 2018-12-07
浏览次数: 663

12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研讨国家“十四五”文化旅游事业规划。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白长虹出席会议并受聘为该委员会委员。

会上,白长虹作主题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了文旅人鲜明的导向,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合作是促进民心相通、拉紧情感纽带的关键一环,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此,应当统筹文化资源开发与国际旅游市场开发,推动中国文化价值全球传播;统筹入出境旅游市场优势,深化“一带一路”文旅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文化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建设与优化,为全球文化旅游发展输出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白长虹还针对我国文旅融合发展需求与文旅人才队伍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围绕“培养什么人、以什么样的理念和导向培养人”,提出了文旅人才培养的具体方向,并介绍了南开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积极探索国际引领、学科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崇高理想、德育教养、专业知识、行业风范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文化旅游精英人才的经验。

近年来,南开大学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文旅事业发展,开展了诸如“旅游外交”“‘中-欧’旅游国际合作与发展”“红色旅游国际化”“全球旅游城市发展”“恐怖主义对世界旅游的影响”等一系列课题研究。南开大学作为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不断探索文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推动我国旅游业高端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