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善鸿
齐善鸿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国学与管理哲学、道本管理、组织信仰、企业文化
所属部门:现代管理研究所
行政职务:
电子邮件:christ@nankai.edu.cn
联系电话:23506169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教授课程 English
教育背景
19909-19947月, 南开大学管理学系,企业管理专业,博士
19869-19887月,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本尼分校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博士生
19789-19837月, 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199910-今,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9-199612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19849-19857月,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进修教师
19839-19949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获奖成果
  • “道本管理”和“精神管理”的注册商标持有人,是我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获得注册的首例。
  •  国际管理学会(IMI)杰出管理学者奖获得者。
  • 《世界管理评论》主办的“推动人力资源发展的50人”大奖获得者。
  • 《道本管理》获得国际管理学会优秀著作奖、教育部优秀成果奖。
  • 《中国新派管理:精神管理》获得天津市优秀成果奖。 
                ——应瑞士苏黎世大学特邀做主题演讲“道本管理:中国管理思想的现代运用”。
                ——《北大商业评论》专门约稿并发表“道本管理:破解管理育人心的对抗”。
                ——《南开管理评论》杂志评介道本管理思想 。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以封面人物和主题文章形式介绍了齐善鸿的道本管理思想。
社会兼职

  • 南开大学“国学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 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 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成果
近年出版著作论文部分摘要:
         著作:
    [1] 齐善鸿(2020).齐善鸿讲道德经.成都:天地出版社.

    [2] 齐善鸿(2019).《道德经》的智慧锦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

    [3]齐善鸿(2018).人生密码:心解道德经(五年珍藏版). 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4]齐善鸿(2016).新管理哲学——道本管理(第二版). 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论文:


    [1]齐善鸿,孟令标.老子领导哲学视角下企业家心理张力化解的文化路径研究[J].管理学报,2020,17(05):645-654.

    [2]齐善鸿,韩昊成,布玉兰.企业竞合战略:路径选择及发展方向[J].现代管理科学,2019(04):12-14.

    [3]齐善鸿,孙继哲,李宽.至善理性信仰与企业家道德信仰的构建[J].管理学报,2018,15(10):962-970.
    [4]齐善鸿,李宽,孙继哲.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融合探究[J].管理学报,2018,15(05):633-642.

    [5]齐善鸿,李亚楠.“家文化对家族企业可持续成长破坏力研究[J].管理学报,2017,14(08):1143-1152.

    [6]齐善鸿,孙继哲.哲学对管理及管理哲学的透视——“以道为本的管理哲学观[J].现代管理科学,2017(03):27-29.
    [7]齐善鸿,赵良勇,孙继哲.企业家信仰型道德的内涵与价值[J].现代管理科学,2016(11):27-29.

    [8]齐善鸿.创新的时代呼唤工匠精神”[J].道德与文明,2016(05):5-9.

    [9]齐善鸿,李宽,刘海玲.企业领导者的自利性价值逻辑:成因与破解——基于至善理性信仰的分析[J].现代管理科学,2016(05):15-17.

    [10]齐善鸿,李亮,张党珠.从哲学的视角审视管理的本质——对《再问管理学——“管理学在中国质疑》的回应[J].管理学报,2015,12(06):781-788+822.


研究课题
最近的国家研究课题:
2014年—2018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家的道德信仰对企业综合价值收益影响的实证研究(项目编号:71472093)

讲授课程
博士生课程:《道本管理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