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实践队赴四川武胜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724

(通讯员:谢以琳 程俊凯)受南开大学2019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资助,由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师樊振佳指导,2018级本科生谢以琳带队的南开大学商学院基于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2人前往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整个调研活动自2019621日至26日,行程覆盖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赛马镇、沿口镇和白坪乡,调研对象包括创业人员、农村村民、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等相关人群,在知行结合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当地的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状况,对当地结合产业优势开展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开展深入调研。

此次调研活动在2017年赴河南、2018年赴东北地区调研经验基础上,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选取今年摘帽的贫困县武胜县作为调研对象,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选择了当地返乡创业代表、众创空间、特色种养合作社、乡镇政府、贫困村民等不同代表开展实地调研,设计了参与式观察、焦点小组访谈、半结构化深入访谈、随机访谈等实践教学内容,针对不同情境选择不同的调研方式,师生共同完成相关调研任务。

在赛马镇镇长亲切陪同下,实践队师生冒雨前往到玉观村,与当地的企业代表一起参与走访慰问活动。实践队员们向当地贫困户发送生活物资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实际了解扶贫脱贫工作落实情况。在此过程中,带队老师与队员通过与村长和公司负责人交谈初步了解当地居民情况和扶贫力度,并通过当地关于扶贫的展板,海报等了解扶贫的具体情况。


此后,实践队前往赛马镇花椒种植基地。实践队成员与花椒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会,负责人介绍了农村合作社发展模式的详细情况,以及基地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以及当前的基地发展情况。实践队详细了解了当地农村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形式,并对合作社提出一些建议和问题,最后探讨了关于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和未来的进步方向。

在武胜县中滩众创空间,樊振佳老师与创业代表陈成共同为“南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双方表示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进一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在濛濛细雨中,实践队前往白坪乡政府与相关负责人开展专题座谈活动,详细了解当地产业融合与乡村振兴的做法,并前往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区“甜橙新村”开展实地调研。全体队员在广阔的田野调查过程中,实地感受当地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实践队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体做法,收集典型案例,并聚焦扶贫攻坚实际痛点和难点开展专题讨论学习,关注乡村振兴相关服务体系建设,将“知行合一”的南开精神贯穿始终。带队教师樊振佳表示,这次社会实践对整个团队有重要意义,师生同行在广阔的天地中去感知社会现实,这是“知中国服务中国”知行合一的南开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包括武胜电视台在内的当地媒体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当地媒体对本次实践活动做了跟踪采访,相关部门对南开大学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