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19第四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556

(通讯员:樊振佳 吕青)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2019第四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627-29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办。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承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协办。来自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等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围绕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主题展开了专深讲解和互动交流。

三场培训会分别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初景利教授和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教授、《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吕青等主持。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教授出席并致辞。她介绍了南开大学百年的磨难与辉煌,南开大学商学院以及图情档学科的发展与成就。她指出,智库建设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要任务,培养具备智库服务意识与能力的人才则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保证,开展和推动智库建设也正好契合了南开大学服务国家的理念。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李月琳教授倡导大家关注智库建设、传播智库成果、培养智库人才、体现学科社会价值,共同为推动国内智库建设和服务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科联、察哈尔学会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从不同维度为现场学员带来了丰富的主题报告,包括智库的功能、智库的思想市场、智库的成果、智库的人才、企业智库的作用和地位、智库的影响力、情报工作在智库中的地位、智库报告的撰写、智库的话语体系建设、各类智库在管理运作、智库对于决策支撑的作用等。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研究员在闭幕辞中指出,通过此次研修班我们看到了关于智库建设的深入总结与理性思考,看到了智库人的宝贵经验和贡献。本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