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咨询及工作会议在天津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29
浏览次数: 2734

7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十四·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在天津津利华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承办。大会特邀包括多位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20余位中国工商管理学科领域的领军青年学者,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科部领导与会。大家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角度,讨论战略规划研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以推动学科领域的规划分析工作深入开展。会议分四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为专家咨询,第二时段介绍工作方案,第三时段讨论工作方案,第四时段落实分工、明确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会议前三个时段分别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处吴刚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心教授主持。

应邀参会的专家学者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白长虹教授到会致辞并参加了第一时段的咨询会议。白院长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以来给予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以及《南开管理评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所有与会专家的参与与奉献表示敬意。接下来,白长虹院长向与会青年学者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历史与研究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百年商科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借助此次会议的召开,汇聚专家智慧,继往开来,共同研讨学科发展的战略规划,重大意义、深远影响。为支持配合学科规划项目的开展,《南开管理评论》将对具有导向性、前瞻性、探索性的研究成果做好传播与推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二处处长吴刚教授对管理学部开展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战略规划工作的背景意义、总体原则及要求做了介绍。吴刚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正在按照“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的总体原则全面深化改革。他强调,管理学科研究目前面临新的外部环境和要素变化,面临经济社会急剧变革带来的不确定性。新时代管理科学是一个复杂的管理系统,需要具备顶层设计和明确基础研究的总体框架,要关注“原创”“前沿”“需求”和“交叉”的研究,基于此,吴刚研究员就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制订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

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工商管理学科的内涵、边界等将发生哪些变化、有什么新动向和新趋势、工商管理学科领域的研究在近5年里有什么新动向、今后5-10年有哪些重要科学问题、在国际范围内我国工商管理学科领域处于什么水平、十四·规划要考虑的重大因素是什么、如何理解工商管理的基础研究定位、有哪些基础问题值得研究、如何理解和定义工商管理学科、在研究中如何考虑需求、工商管理学科分支领域中的国家需求是什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徐心教授,浙江大学杨俊教授,北京大学仲为国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才凤艳教授,天津大学何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冉伦教授,南京大学程德俊教授,厦门大学吴鹏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同济大学龚天宇助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江源教授、张楠副教授,南开大学李勇建教授、李凯教授、林伟鹏副教授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分享了对工商管理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构思和设想,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会议第二时段,杨俊教授代表该学科规划项目组首先介绍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徐心教授对学科领域的重点方向提炼与合成以及调查问卷设计的思路做了介绍,张玉教授介绍了学科规划后续工作的方案规划提纲、分工计划、经费使用计划等内容。下午的第三、第四时段,与会青年专家围绕如何丰富、创新规划方案制定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具体工作内容(如数据库、工作平台、工作机制等),需要的支持和工作条件,以及如何利用规划工作所积累的资料为学科发展作出贡献,任务的落实分工、工作任务时间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推动学科规划工作的落实以及质量保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战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置的专项研究项目,研究周期一年,20196月至20205月,项目编号71940003,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主持,依托南开大学,并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共同开展研究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此次邀请工商管理各学科领域优秀年青学者合作,后续还将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与的座谈论证会议,讨论工商管理学科学术研究发展方向。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战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由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主持,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由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