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陈靖涵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530

(通讯员:王若楠 廖杏茵)20191008日,澳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靖涵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人工智能在反洗钱的作用”为主题为南开师生带来精彩学术讲座。

讲座前,商学院副院长林润辉教授致欢迎辞,并为陈靖涵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领军人物,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出席讲坛。

陈靖涵教授认为打击洗钱是金融服务业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目前反洗钱的工作程序具有人工工作量大、重复性强、数据密集、效率较低等特点。而人工智能使反洗钱的能力发生重大改变,并为应对现代洗钱威胁提供手段。尽管具有这种潜力,但对人工智能应用的认识仍存在争议,主要关于其有效性,以及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被信任从而取代人类的分析和决策。通过本次讲座,陈教授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并且探索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业的应用潜力。

陈靖涵教授曾在英国高校从事教研及管理工作30年,是南安普顿商学院的创院院长及会计与金融学的讲座教授,也是英国所有商学院历史上唯一的华裔院长。陈教授于2014年和2015年担任英国皇家特许商学院(ABS)理事会成员和理事会国际委员会主席这两个资深职位。并于201511月担任中国管理科学院执行董事至今。陈教授还曾担任萨里大学财务管理讲座教授,商业、经济和法律学院的副院长,萨里国际学院的首席执行官,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2012年中国教育部向陈教授颁发了杰出海外学者奖。在国际上,她被公认为会计和金融领域,尤其是公司治理领域的专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上百篇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