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开展“百年南开·百年商科”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8
浏览次数: 449

(通讯员:芦聪 段琢 刘颖琪)为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以及南开商科创立100周年,1017日,商学院举办“百年南开·百年商科”庆典活动,近四千位商科校友回访母校,活动线上关注达31万,通过暖心签到、纪念大会、高层管理论坛、思享会交流会、校友沙龙、特色展览等形式,庆祝南开百年校庆,感怀商脉发展与传承。

活动现场

暖心签到环节,学院为校友准备了精美的伴手礼,包括校庆护照、校庆徽章、专属纪念衫、纪念手环、明信片等,并特别举办了商学院百年校庆纪念大会。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热烈欢迎校友回家,勉励大家发扬南开人爱国奋斗精神,以更大热情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校友代表带来诗朗诵《南开百年,伟大南开》,而后全体师生校友共同观看《百年南开·百年商科》主题视频,以及“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直播。与此同时,学院以系所中心为单位设立分会场,供校友座谈交流,沟通情谊。

校友签到

校友签到

商学院百年校庆纪念大会现场

商学院百年校庆纪念大会现场

据悉,本次商学院返校校友人数近四千位,活动线上关注达31万,充分体现了商科学子对母校的赤诚热爱之心。近期商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庆系列活动。一是“享学术盛宴”,开展“百年南开大讲坛”等学术活动,商学院本年度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已经累计开展高端学术活动近25场;与法国诺欧商学院联合举办“中欧管理创新论坛”,聚焦全球化视野下的管理与创新;举办“天津论坛之创新型城市与企业家共振共融圆桌会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优化产学研合作机制。二是“感商科情怀”,重印并发布《南开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系史》、发布《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名录》、成立学科校友分部等活动。三是“乐文化活动”,举行首届“陈炳富班”授牌仪式,开展新百年·新商科校友视频录制,同时还有“歌颂青春中国梦”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复兴中华吾辈在,百年商科铸辉煌”主题系列活动等。四是“联院校家国”,成立 “陈炳富管理教育基金,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支持教师的科研与创新,支援学子的学习与生活。

19191017日,伴随着五四运动的春风,南开大学正式建校,首任校长张伯苓先生践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教育理念,开创了中国近代商科教育先河。百年以来,南开商科始终聚焦于学术前沿和重大社会需求,以厚重理论回应重大现实问题,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社科创新基地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商科以微观企业为核心研究对象,基于企业管理职能发展起了企业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学科方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与国企改革的深化,催生了公司治理、旅游管理、服务管理、项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等学科领域。得益于社会转型、技术发展以及国家“双创”战略,形成了创业与创新管理、全球营销等特色方向。1998年创办首份由高校商学院主办的管理类学术刊物《南开管理评论》。2007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并列第三名。南开大学商学院于2013年通过AMBA国际认证,于2014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于2016年通过AACSB国际认证。2017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百年峥嵘,初心未改;聚贤育才,继往开来。新时期的南开商科,传承与创新并重,育才与科研共举,兴学强国,奋斗笃行,续写着南开人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