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召开“学习身边榜样,牢记初心使命”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9-10-26
浏览次数: 26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1025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学习身边榜样,牢记初心使命”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会在学院B802室召开。三位主讲嘉宾当中,既有践行社会担当、连续三年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樊振佳老师,又有坚守初心使命、一心一意潜心育人的肖雪老师,还有秉持理想信念,做学生信任喜爱的良师益友的木琳老师。

肖雪老师是南开大学教育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她从“允公于行,促素质培养”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任教以来她带队学生实地参观调研、指导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动人故事。她还从“允能于教,促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她在教学育人工作中探索有效教学的模式与方法、结合社会特点进行专业解析、从实践中选题不断深入探究、开展专题项目教学等“实招”,以及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探索如“吐槽大会”、中期报告、师生互动、学术展会、投票反馈等形式多元的“新招”, 从而更好地增强学生专业意识和专业技能,提升师生互动沟通效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樊振佳老师是南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获得者。作为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的专业教师,他连续三年带领师生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专题调研,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情怀和社会担当。樊老师通过生动感人的案例故事,讲述了今年暑假他带领4支团队、走访近20个村镇、开展实地采访30余场、采访100余人次、将课堂教学与实地调研有机结合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事迹。作为带队老师,樊振佳老师坚持尽最大努力做好实践指导与服务工作,保证全程参与田野调研及后期的调研报告撰写与科研成果汇总,力争让同学们在更广阔的天地中认识国情、感知社会,学生团队获益良多,调研工作成果丰硕。谈到坚持无偿带队做社会实践的初心,他说:“一是青春,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能感到青春活力,我期望把我在南开读书时感受到的好传递下去。二是情怀,我希望能把这份情怀传递给更多学生们。三是责任,我希望我的母院、我的母校更好一些!”

木琳老师是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青年领路人获得者,她从辅导员的职责使命和不悔初心谈起,通过丰富的活动和详细的案例介绍了她在工作中摸索出的 “四维三向”思政育人模式,即通过激发认同感、亲近感、获得感来砥砺初心,通过学本子、钉钉子、扣扣子来践行使命,通过提升理论运用能力、网络思政能力、协同育人能力来守护青春,通过有深度的思想引领、有温度的关心关爱、有热度的校园文化来引领成长。木琳老师动情地说:“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学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做好青春领路人,我责无旁贷!”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

三位老师守初心、担使命的动人故事,给人直击心灵的精神力量。本次分享会启发全院教职工以榜样典型为镜,号召全体师生向身边典型榜样学习,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会后,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聆听身边榜样事迹报告会对大家来说是党性的锤炼、思想的升华和精神的洗礼,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甘于奉献,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