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中国70年”主题形势政策课在商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次数: 323

(通讯员 周翠翠)“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不是共产党拍拍脑门想出来的,是有严密的历史逻辑的!”在商学院2018级形势政策课上,主讲嘉宾纪亚光老师说到。


此次形势政策课以“新中国70年:社会进步动因与前景展望”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文明指向、人民中心与人类命运,新时代中国政治发展前景展望展开。纪亚光讲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需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深远历史进程中去考察。中国特色的具体含义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进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纪亚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广泛的现实意义,其中蕴含着中西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前沿,不断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的本质属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自信的根本特征。”


翔实的历史史实梳理,贴切的人物和案例分析,生动的语言解读和讲解让现场时不时爆发出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震撼。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文妍表示,“很久没有听到这么生动的课程了,一个下午跟随着纪老师对历史事件的介绍和分析,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了很完整的理解。特别是纪老师的语言深入浅出,很多表达方式和展示内容都能够深刻的吸引我的注意力,这样的形势政策课我喜欢上,也觉得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