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使命与愿景

使命与愿景

传承南开历史,突出优势和核心能力,关注经济社会转型所带来的重大变化和环境因素,学院在经过广泛的讨论并听取利益相关者意见的基础上,将使命确定为:


引领创新,服务社会,培养允公允能的管理精英。


学院使命突出“南开精神(Nankai Spirit)”、“创造与创新(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责任(Responsibility)”和“领导力(Leadership)”等关键词。


南开精神

精神的核心体现在南开大学的校训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8个字,特别是“公”和“能”这两个字。


校长张伯苓先生说:“公”字最最要紧……,“公”字是最高的道德。现任校长龚克教授认为,在当今,这个“公”就是振兴中华、就是世界和平、就是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也就是我们要追求的“至善”。作为南开人,不仅要有为“公”之志向,还要有“公”之操守,和“公”之襟怀;克己奉公、诚实守信、维护公益、做事公允;成为具有真善美品质的高尚的人。


“立公”就必须努力“增能”。特别要注重学习研究之能、团结合作之能和吃苦耐劳之能。学习研究之能,不可止于“学会”,而要追求“会学”,这就包括博览与精研的读书能力,比较、联想、推理、概括进而提出概念和创造形象的思维能力,发现、提出问题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和改革求变的创新能力,等等;团结合作之能,指能尊重和理解他人、包容和欣赏差异包括文化、习俗、性情、爱好等方方面面的差异,就是能适当地运用各种形式有效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就是有严于律己、真诚待人、识人之长、与人为善的情商,进而能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吃苦耐劳之能,要能承受和克服各种困难,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历练出南开人的优容雅量和健全人格。


引领创新

 引领创新,强调引领和创新,落实到能力上是领导力和创新能力。商学院致力于创新管理知识并将综合的、创新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学院教职人员勇于创新,并始终致力于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在公司治理、创业管理、服务管理、项目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劳资关系、企业投融资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南开大学商学院在国际合作、MBA教育独特性以及双导师建设等多方面有突出的创新和引领作用。


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首先是了解和把握社会重大需求,在学习和研究中突出问题导向,运用所学知识科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增强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更好地突出管理学科实践应用性强的特点,注重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能力体现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调查研究能力、团队分析问题能力。


学院的愿景

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商学院


价值观

创新,诚信,责任,商以富国。


行为准则

开放,关爱,合作(团队),智圆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