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闻中心

(通讯员 袁庆宏)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隆重召开。此次年会以“风雨二十年,砥砺再出发——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与挑战为主题,由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125所国内高校,以及美国罗格斯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年会设置开幕式、论坛和闭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袁庆宏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向与会嘉宾着重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发展历史和取得成果,感谢各位嘉宾在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之际,前来共同感受在“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办学理念熏陶下的南开大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李震秘书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前任会长董克用教授,全面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走过的风雨二十年,指出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面临新环境挑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崔勋强调,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培养高素质人力资源研究者、教育者和管理者是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幕式结束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以“腾讯活水计划的大数据分析”为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琴轩教授以“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组织-团队创造力作用机理研究”为题,美国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刘明巍教授以“企业社会责任和工作条件在供应商工厂中的耦合:全球价值链结构、高参与人力资源管理和员工建言机制的作用”为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燕教授以“Paradoxical leadership and long-term corporate development”为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年会同时进行了“人力资源精英•南开论坛暨学者-企业家圆桌论坛”,并随后设置“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与专业教学”、“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研究”、“组织变革背景下员工态度与行为研究”、“新型雇佣关系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五个分论坛,以及“以研究、实践和学习平台为‘马’”为题的主题报告。

据悉,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成立于1998,现已成为中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教学、科研和与实践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组织之一。本届年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成功举办,也为展现百年南开的深厚底蕴,彰显南开人“商以富国”的商科理念,提升南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