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参观学习西南联大民族调查文书资料展

发布时间: 2018-06-01
浏览次数: 190

(通讯员 张远哲)为发扬南开精神,传承历史使命,纪念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南开大学博物馆举办了以“衣冠流徙诗书粲然”为主题的馆藏西南联大民族调查文书资料展。5月31日下午,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同志前往文书资料展参观学习。

通过讲解员的深情讲述,支部同志深入地学习了南开人对边疆民族调研所做的贡献。1937年,南开大学校园遭日寇炸毁,举校南迁,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南开学者们怀着报国的理想,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创建了边疆人文研究室,利用西南联大所在地区的地理优势,深入边远地区,进行调研工作。南开大学成立的边疆人文研究室,分为边疆语言、人类学、人文地理、边疆教育四组。边疆人文研究室的建立,是南开历史上的壮举,是后人学习边疆文化的学术瑰宝。

2014级本科生夏艳谈到,此次展览内容详尽,使南开同学更深入地理解与弘扬不畏艰难、允公允恩的南开精神。2015级本科生王漫表示,南开前辈们把实地调研与案头研究相结合,对待学术质朴真诚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本次展览,展出了南开大学馆藏的西南联大时期边疆人文研究室的大批珍贵研究文本资料。这些资料,展现了抗战时期联大师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命运,将学术追求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的伟大胸襟。在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之际,新一代南开人更应牢记使命,求实创新,在新时代继续弘扬南开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