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发布时间: 2018-12-28
浏览次数: 629


(通讯员 周晓苏)20181227日,商学院党委为党员安排了一次题为“见证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助推商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党日活动,活动的内容是组织党员赴北京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虽然参观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但是所有参与者都感觉收获满满。

通过参观展览,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40年攻坚克难,40年大展宏图,40年展翅腾飞,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通过回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为高等院校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养符合社会需要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己任,在传承先进的知识和文化的岗位上做出我们的贡献。

  

活动当天天气异常寒冷。我们冒着凛冽的寒风,赶到国家博物馆西门口。

  

进入展览大厅之后,门口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为每位参观者发放折页导览图,里面介绍了展览的主要内容和区间分布。

根据导览图的介绍,展览分成六个展区。每个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多角度、全景式地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了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一展区的开篇视频主题是伟大的变革。集中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第二展区的主题是壮美篇章,通过实物模型、景观制作和场景还原等方式,再现改革开放的大事和要事。在这个展区可以看到曾上九天揽月的长征号火箭模型和可下五洋捉鳖的蛟龙号潜艇模型。

  

  

第三展区位于一楼中厅,其主题内容是:关键抉择——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

  

第三展区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为节点,将几十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串联起来,系统全面展现了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设计思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

  

第四展区的主题是历史巨变。这个展区分别聚焦五位一体、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侨、对外开放、党的建设等九个专题,全方位展示各条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对这部分内容有切身体会。

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发展成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大旅游出境国以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的支柱,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看到这些重大变化,大家的内心感受是:厉害了!我的国!

  

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我们对这些历史画面记忆犹新。

  

参观者对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建立的每个环节都颇有感触。

  

改革开放以来,97%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实现市场调节。

  

天津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彰显了行政体制改革的力度。

  

舰艇形的展台上展示了参加2017朱日和阅兵式和2018年南海阅兵式的所有武器装备的模型,如见硝烟滚滚,如闻炮声隆隆,壮我国威,壮我军威。

  

  

40年间,国家对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视程度迅速提高,投入经费翻倍增长。我们高等院校的教师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第五展区的主题是大国气象,集中展示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行业、重点和亮点领域改革开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高铁的建设运行和民航业的发展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贵州赫章大桥等大型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化天涯为咫尺,让天堑变通途,让国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跨越千山万水。

  

  

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国民航事业的里程碑。

  

国产集成电路产业稳定增长,发展势头强劲。

“如意纺”技术给纺织业锦上添花。采用这种技术可以将1克羊绒纺成500米长的超精细纱线,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

  

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使得测绘事业的发展如虎添翼,硕果累累。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其他国家提供了重大帮助。这是中国援建的蒙内铁路模型。参观者中有一位今年暑假到肯尼亚旅游过的老师。这个模型让她回忆起肯尼亚人对中国援建铁路的称赞有加的态度和场面。

  

中国的发展和强盛,为每一位中国公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在中国公民遇到危险时,国家派飞机、军舰安排撤侨,让每一位中国公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而欢呼。

  

六展区的主题是面向未来。主要展示视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突出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听讲,认真体会。

  

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每项进步、每项成就、每项创新,我们都历历在目,感同身受。

现场还设置了展览说吧、语音留言台,方便观众表达参观展览的心情和感受,并请新闻媒体挑选精彩留言进行报道。

  

在这次党日活动中,商学院党委特意安排了两位年轻党员为这次参观提供事务性服务。这两位年轻人不辞辛苦,热情周到,为党日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