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忆平津战役波澜壮阔 承优良传统复兴中华

发布时间: 2019-12-12
浏览次数: 442

    (通讯员 周晓苏 陈红艳)2019年12月4日,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会组织退休教工党员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天津觉悟社。


    平津战役是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指挥下,由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部队百万余人,于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在东起唐山西至张家口长达500公里的战线上,对华北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进行的大规模战略性决战。平津战役中产生的天津方式、北平方式和随后产生的绥远方式,对而后解决国民党残余军队加速解放战争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津战役是解放战争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离退休党员们都希望有进一步了解和学习的机会,因此,踊跃报名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活动。

    当天上午阳光明媚,清风徐徐。纪念馆的正门前,五星红旗猎猎飘扬。平津战役纪念馆包括五个主要展厅: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共展出历史照片400余幅,文物2000多件,以及多媒体、电动沙盘、旧址复原、景观、雕塑、绘画等辅助展品。党员们跟随讲解员,顺序参观五个展厅。讲解员的介绍,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平津战役的过程始末,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平津战役的重要战略意义。所有参加党日活动的老党员,无不聚精会神的认真听讲,认真学习。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重温了平津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家深刻的体会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在享受岁月静好的同时,应该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为创建新中国所作出的不朽功勋;应该继承和发扬平津战役中体现的众志成城、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

    下午,党员同志们来到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它是一座建立在革命旧址上的红色纪念馆。在这里, 周恩来、马骏、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天津学生运动的骨干在五四运动高潮中冲破封建束缚,联合起来,共同斗争,他们在这里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参加实际斗争,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在北方的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的声望。党员同志们重温了觉悟社的成长、斗争历程,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