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多措并举从实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7-21
浏览次数: 8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娜 王媛媛)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建设,结合学科实际积极推进,全面提升新时代教师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对标争先,干事创业

教师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管理教工党员、团结师生员工、关爱优秀人才,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现代管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如何将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的内容和教学体系,推动思政走入普通课堂。支部书记牛建波老师专门针对“基于诚信品格培养视角的《公司治理》课程思政建设”做了课题研究,将《公司治理》课程的思政教育作为研究对象,多角度分析现阶段管理类课程思政面临的一些问题。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学术交流营、学术研讨会、博士生论坛等多种方式贯彻执行科研育人:在本科生教育方面,积极推动建立“本科生学术交流营”,年均指导学生约20人,开展学术指导活动百余次,成果丰硕;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围绕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的学术研讨会已连续运行十余年,已成为跨学校、跨学科、多个专业师生交流的一个优秀平台。本学科组织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论坛”已连续举办12届,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有影响力的论坛。

会计系教工党支部和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联动校友资源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其中会计系设立的“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捐助会计系奖助学金”、“CPA奖学金”、“南开大学商学院1997级校友捐助奖助学金”每年资助本专业的学生40人左右;财务管理系设立的“寅峰–倚天–爱默森奖、助学金”每年资助本专业10本科生和全体博士研究生。通过资助育人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品德,培养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凝心战“疫”,潜心育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师党支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要求,紧抓教学管理,多措并举倾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工党员肖雪率先带头参与学校线上授课培训,并热心“手把手”担当学院教工进行线上授课“教练”,确保全部课程100%上线,为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供指导和保障。现代管理研究所党支部党员林润辉开设“南开声音 智慧抗疫”专栏,以打造企业数据化能力、创新能力和韧性为主题,探讨疫情冲击下,我国各行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依托商科专业智慧抗“疫”。还有教师党员“组团”开设“商慧在线、从容战疫”为主题的智慧课堂,受到师生和校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三务”融合,助力发展

商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进一步实现了党务、系务和业务的有效融合,将“三全育人”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贯彻融入到支部建设,全面助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推动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相融合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多次组织“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会议,使党组织能够依托大学最具活力的基层学术组织实现对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