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最后一次党费”引发学院师生党员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3-18
浏览次数: 107


(通讯员 杨丽娟 毕媛)近日,商学院已故老党员华玉文上交“最后一次党费”的故事在商学院师生党员中传播开来,老同志对党员义务的履行,对党员初心的坚守,彰显了党员本色,感染了很多师生。商学院党委向学院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积极学习老党员的精神,深刻体会华老师的党员本色,赤诚之心。

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颖动情说道:“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章程中列有‘党费’专章,形成了我们党关于党费制度的最早规定。在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有许多‘特殊党费’的故事感人至深。今天的这份感动就来自我们身边,商学院退休老教师华玉文在弥留之际叮嘱家人上交了最后一份党费。这份‘特殊党费’折射出一名老共产党人坚强的组织观念和炽热的爱党之心,这份‘特殊党费’也告诉我们这些后辈,初心与坚守重在传承榜样精神。”

市场营销系教师党员郑晓莹被华玉文同志的精神所感动:“看到华玉文老师和前辈的故事,心头涌上无限暖流。华老师用自己的一生,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忠诚,责任和担当。华老师在生命的最后也不忘一名党员的身份,将党员身份铭记于心。一份沉甸甸的党费代表的是一颗赤子之心,代表的是光荣的归属,代表的是对党的绝对信任、绝对忠诚。”

2019级管理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单瑞说:“在看到已故老党员华玉文‘上交最后一笔党费’的故事时,除了满满的感动,我还要对这位老党员表达由衷的敬意。一直以来,我身为基层学生支部党支书,按月收取党费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本觉得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在华玉文老同志的故事里,却是了不得的大事。这一小一大之间,我仿佛看到了老党员身上神圣的的党性光辉,而这,也是我们青年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还需要加强的地方。交纳党费是党性意识的体现,心中有党,行动上更应该忠于党,自觉按时缴纳党费是每个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的基本要求,是显性的党性意识,是对党的信仰体现。”

2020级企业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党员张晶燕说:“华老师终其一生诠释着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真正将党员身份所承载的荣誉和使命践行到底,小小的一笔党费,彰显的却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华老师的这笔‘特殊的党费’也提醒着我们青年党员要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在建设党和国家的事业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华玉文老同志用她勤勤恳恳、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一生,告诉青年党员什么是履行党员义务、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彰显了对党“坚守初心、绝对忠诚”的共产党员本色,承载着对党、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激励大家更加坚定信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为党为民服务之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