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MBA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6-17
浏览次数: 49993

发展历程

南开大学早在1983年就与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和拉瓦尔大学形成合作培养MBA的著名“南开—约克”模式。1991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试点MBA项目,南开大学成为9所试点院校之一。2000年的全国MBA合格性评估中,南开取得了全部院校第三、综合性院校第一的成绩。2011年,受邀加入由前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发起的,由意大利、美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四所大学组织的MBA国际交流联盟,成为该联盟的第五所院校。2013年,通过了国际上专门从事MBA质量认证的AMBA认证;2014年,通过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2016年,通过了全球最高水平的AACSB认证。

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瑞典延雪平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几十所院校签订了学术交流或学生互派协议。2005年,创办全球管理教育项目,吸引北美、欧洲、拉美、南亚等地的国际学生与南开MBA学生共同参与短期学习交流。2001年开始招收韩国MBA班,2014年正式启动国际留学生MBA项目和本土国际班项目。

至2016年底,已有6000多名MBA毕业生活跃在全国各个行业和地区,形成了强有力的校友资源。南开大学MBA一直走在中国MBA教育的前列,对中国MBA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的作用。


优势特色

(1)南开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和人文底蕴。南开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文理学科兼备,“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是南开大学创校之初就确立的办学理念,1919年创校就设立了商科。南开MBA项目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聘请各学院知名教授为学生开发相关课程,着力塑造学生厚重的人文、科学、艺术和公能兼备素养,受到社会的肯定和尊重。

(2)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领先的学术研究为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公司治理、创业管理、服务管理等特色学科优势突出,师资和研究力量雄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基于优势学科,南开MBA项目创设了创新与创业管理、财务金融与公司治理、服务管理等定制方向班。

(3)学生参与并自主管理。采取“以教学为中心的学生自我管理”的管理方法,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直接参与到教学管理、项目设计、改革创新等工作中来。

(4)实践导向突出。将实践性贯穿于招生、培养、就业的全过程,设置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鼓励学生走出校园与企业家同堂上课、免费为企业开展管理咨询等。


培养目标

根据南开大学商学院“引领创新,服务社会,培养允公允能的管理精英”的使命,南开MBA项目的战略目标确定为:以培养适应全球化竞争要求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为己任,以探索、发展和完善适合于中国国情的MBA先进培养模式为方向,以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MBA师资队伍为保障,最终将MBA项目建设成为培养MBA精英人才的摇篮。

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南开MBA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的“LEADER”型管理精英。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全球视野是基本的素质要求。“LEADER”是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其中:Learning,培养学生持续学习意识和能力,实现终身自我修炼;Exploring,培育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Acting,培养学生有效决策、把握先机的行动意识;Development,激发学生追求卓越的持续动力,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可持续发展;Execution,培养学生坚毅果敢的执行能力;Responsibility,塑造学生尽心为公、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项目网站

https://mba.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