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时代企业领导者高级课程班(四期)开学典礼暨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知名企业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939

  (通讯员:于雅静)2018126日下午14时,南开大学新时代企业领导者高级课程班(四期)开学典礼暨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知名企业家座谈会于商学院顺利举办。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教师代表王迎军教授,以及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先生、大通投资集团创新投资中心副总经理李永勤女士出席活动。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和党委书记孙跃会见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

全体起立奏唱南开大学校歌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出席新时代企业领导者四期班开学典礼,他首先向大家顺利加入EXED学习表示祝贺,并讲到李占通先生作为天津市乃至国内知名企业家参加本次活动也是四期班同学在南开未来学习之旅的全新开启。李占通先生于今年10月出席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南开大学也因培养出此等杰出校友感到由衷骄傲。他在满载荣誉之时选择重回母校,为EXED的校友企业家们提供宝贵的经验正是对母校的回馈。白老师指出一所大学若具备世界级的影响力,必将会有一批卓越的校友,并再次强调周恩来总理是南开校友同志们的伟大学习榜样。大学需有大师,也需有大楼,李占通先生虽身负盛名仍心念母校颇具情怀,大通集团斥资捐赠“大通学生活动中心”为南开学子提供治学服务,又可见“大楼之重”,此举这恰恰也是南开大学“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以及“知中国 服务中国”理念的切实体现。南开大学及南大商科已有百年的历史,在新时代背景下,不断涌现与时俱进的企业家们,这就要求南开商科要做到理论创新,培养出适应时代并胸怀历史担当的南开人,让南开的商科教育影响世界。而高层管理教育一定是使命更强,现实担当与社会期待更高的组织,前来参加学习的校友们可以通过思享会进行交流学习,并鼓励大家举办类似企业家座谈的活动,希望同学们对知识保持热情,只要全情投入一定会得到满意的收获。


白院长为李占通先生颁发高层管理教育顾问聘书

        李占通先生现任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委会、全国工商联基础设施商会会长、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南开区政协副主席、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监事长,李占通先生作为南开大学的知名校友于201810月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并向大家分享了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座谈心得。在今天的思享会企业家的座谈会上他给大家“不忘初心 文化引领 聚焦实业”的精彩讲座,李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大通集团的宗旨使命为“扬书生意气  兴民族实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奋力拼搏,现已成长为综合性的企业集团,所涉及领域包括 医疗大健康、康养文旅、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和创新投资等五大方面。在集团的战略落地方向上,他重点强调到战略愿景引领企业未来,能否让战略精准落地,转化为业绩,将直接影响企业发展步伐。其次要清晰明确企业想要的结果和评价标准,定目标就是以结果为导向,事先明确经营管理者要取得的工作成果。战略到落地执行主体是人,在领军主帅与核心团队成员的选择上要坚持“有共识、有方案、有能力、有担当”的“四有”标准,以及为实现目标设计具有连惯性、系统性、前瞻性的行动计划与措施。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大通的核心价值观,并进行了“修身文化 敬业文化 团队文化 创新文化”的深度解码。


史全胜同学与李占通先生交流互动

周游同学与李占通先生交流互动

张晓丽同学与李占通先生交流互动

        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会长吴志刚对领导力四期班的同学加入EXED学习表示欢迎,他讲到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不足一年的学习,就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的引领下,学校致力于管理知识创新,学术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学院的教师队伍是一个人才济济、责任心强的群体,每一堂课都让同学们全心融入,并从中吸吮了许多营养,感悟颇深。可以说,每一课都是一种人生治学、思想境界的浓缩。我希望即将加入南开学习的新同学与我们一道以校训为先导,从自身、社会的实际需求出发,珍惜结识的良 缘,一起学习分享、相互沟通、互动交流,共同进步。商学院的白院长和各位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终身学习,学以致用。为让我们养成一个读书的习惯,引导我们同学成立了一个以读书为主题的组织,即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这是一个纯公益的组织,以读书为中心,服务社会为己任。希望新同学尽快加入这个团体,用学到的知识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周游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欢迎大家加入EXED这个奋进的大家庭,她讲到在世事变化的今天,在知识爆炸,学科高度融合的当下,在知识看似唾手可得,思想力逐渐式微的时代,我们能放下浮游,不临渊羡鱼,选择退而结网,回到学校,系统学习,是非常智慧且幸运的。作为学姐她希望大家可以把我一切时机向周围的一切学习,EXED这个平台汇聚了很多社会精英、有识之士,日常课程、小组讨论、企业考察、案例研究、都是向老师和校友企业家近身学习的绝佳机会。要想获得真正的知识就需要放下固有经验,保持好空杯心态,久久为功,道可顿悟,而事需长修。最后祝愿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可以通过EXED收获持久成功的内在逻辑,借助南开的优质平台汲取知识,升华自我,共同努力成为具有国家情怀,有能力回报社会的时代骄子,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孙林涛作为三期班的学员代表谈到从加入南开学习至今每一位老师的授课都是各有千秋,他们会深度结合每个学员的所需去开发设计课程,真正抓住关键去授课,帮助管理者解决现存的问题。企业想要做大做好就是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去接触新事物,他结合自身的经验讲到了目前自身企业的管理问题。最后他强调EXED是个交流知识的的综合性平台,大家都应该去把握共同学习的机会,以此更好的治理企业更上一层楼。

        新时代企业领导者四期班同学刘俊丽做现场发言,她在自我介绍的同时讲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跟大家分享了加入南开学习的经历。在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她深刻意识到了管理的重要性,每一个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境,目前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非常庆幸来到南开学习,尤其说到戚安邦教授的课程品质很高,对于她的经营管理非常具有吸引力。她会认真珍惜来南大学习的机缘,并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学习之旅。

        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迎军教授做精彩点评,他从李占通先生的讲话中看到国家政治形势的整体走向。他指出要想真正了解中国经济,只有经济的大势永远是民营经济的未来,所以李占通先生为大家带来了来自中央的正面信号。其次,战略成长的核心问题就是企业家的成长,李董事长在会上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创二代”概念,这一概念相比于“富二代”其实就是企业家的成长问题。企业家的性格养成尤为重要,性格的养成是指能经历时代巨变的从容是山崩于面前而动容的镇定自若,企业家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的,学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考虑如何运用知识到实践中。对于知识的理论化学习EXED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养成读书的习惯。随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在《世界观》读到的三个标准:真理的符合论、真理的融贯论,真理能够在探索未来的途中看到思想的亮光。最后他强调作为企业家一方面需要理论知识,其次就是扫描的能力。谈到实践与理论的交流,EXED具备知识旋转门的功能,王老师希望大家利用这个平台,不断去分享各自感受从而丰富管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