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暑期实践队赴云南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8-02
浏览次数: 620

在南开大学百周年庆典之际,受南开大学2019年“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资助,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牵头组织的跨学院专题调研团队历时12天,完成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曲靖市开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路径的专题调研活动,取得丰硕调研成果。

本专题调研团队由商学院教师樊振佳担任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逸担任学生队长,来自商学院、金融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院等在内的七个学院12名师生组成。调研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双重社会背景下,对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性企业、相关村落及群众采取座谈会、半结构化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等方式实施相关调研活动。整个调研活动自2019年7月19日至31日,行程覆盖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及辖区宝秀镇、龙朋镇、哨冲镇等,泸西县及辖区白水镇、金马镇等,曲靖市会泽县及辖区娜姑镇等。调研对象包括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当地创业人员、基层村民组织负责人、村民等相关人群,在知行结合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当地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实施状况,对当地结合特色产业优势开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具体举措开展深入调研。

针对政府部门,在石屏县,实践团队师生与来自县扶贫办、农科局、教育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就与调研主题有关的各项事宜进行了全面了解。座谈会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书,樊振佳老师与扶贫办负责人共同为“南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双方表示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进一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此外,泸西县自然资源局、农科局、产业扶贫办公室,会泽县扶贫办、教育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与实践团队也围绕精准脱贫行动和产业脱贫基本情况与实践团队做了细致交流。

针对当地产业基地,实践团队在石屏县帅虹豆腐厂、石屏县云龙公司冷库、宝秀镇茴水村杨梅种植基地、曲左村猕猴桃基地、金马镇缤纷园艺花房、白水镇云华科技花圃、白水镇爱植语多肉基地、娜姑镇玫瑰种植基地、小龙虾养殖基地和蔬菜种植大棚一级会泽县水果种植地等在当地有代表性的产业扶贫基地开展了深入调研,详细了解相关特色产业发展机遇与瓶颈。

文化产业发展是当地扶贫和乡村振兴融合的重要举措。实践团队实地走访并感受石屏县玉屏书院、郑营村陈氏宗祠及相关文化遗产、曲左村四弦非物质文化、慕善村花腰彝族文化、哨冲镇文化站、会泽唐继尧故居、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会泽洞经音乐等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与相关责任人和当地群众的交谈,实践团队认真分析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资源现状,并尝试构建旨在进一步通过文化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对策。

 

南开大学素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注重培养学生在广阔天地中去感知社会和解决现实问题。早在上个世纪“西南联大”期间,南开大学就与云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命运共同体,此后校地合作不断推进,在新时代这种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本次调研实践活动就是在上述背景下的具体行动,实践团队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途径,收集典型案例,并聚焦扶贫攻坚实际痛点和难点开展专题讨论学习,关注乡村振兴相关服务体系建设,将“知行合一”的南开精神贯穿始终。

带队教师樊振佳表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这次社会实践是他本人近几年带队社会实践中历时最长、行程最远、也是收获最丰富的一次调研活动。全体师生同行在云南省多个区县感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现实问题,这是实地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知行合一的南开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更是全体师生向母校百年庆典献礼的重要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包括石屏电视台在内的当地媒体和相关部门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当地媒体对本次实践活动做了跟踪采访,相关部门对南开大学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