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财务管理系2019年职业发展论坛暨2009届财务管理系校友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0-22
浏览次数: 644

(通讯员:刘海欣)20191020日上午,财务管理系2019年职业发展论坛暨2009届财务管理系校友返校座谈会在商学院A302教室召开。出席座谈会的有覃家琦教授,2017级财务管理系本科生班导师孙凌霞以及09届财务管理系校友皮里阳、王泽师、贺雷鸣、张婉娜、孙玮、张荣,还有部分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

覃家琦教授欢迎09届校友回到南开商学院,对校友们愿意向本科学生分享择业与工作的经验表示感动和感谢。


贺雷鸣校友(就职于银行)

贺雷鸣校友谈到选择一个好领域、好平台是很重要的。在生活和工作方面,首先要不忘初心,要坚守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要清楚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符合自己的特点最为重要。作为一个南开人,不要忘记南开人的初心,不要忘记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要体现出南开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品格,做出南开人的贡献;其次不要“弯道超车”,要注重规则,注重积累,要扎扎实实,稳步前进;最后要多看书,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要有把书拿起来的勇气,并向大家推荐《杀死一只知更鸟》。



张荣校友(就职于外企财务部门)

张荣校友谈到当前很多企业都会为员工提供系统的深造培训方案,让员工定期进修,从而提高员工工作能力。外企更适合于女生,外企的工作发展环境较为稳定,可以很好的提升自身工作专业度和技能性。相对于外企,民企的抗风险能力比较低,企业家对于企业的影响较大。其次宏观经济的变化对个体发展的影响还是较大的,相对于民企,外企员工所受的波动较小。但是风险与收益也是对等的,在进入一个行业前要充分了解该行业的状况,不能盲目做决策,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自身因素和家庭因素等。工作之后的思维方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由书本知识上升到系统性的思维,由知识的输入转化为系统性的输出。工作之后也要积极与自己的同学、同行保持联系。



张婉娜校友(就职于政府财务部门)

    张婉娜校友谈到职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能过早地将自己的职业订住,人生的选择是一种机缘巧合的过程。首先大家要了解自身的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第二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楚的认知,包括知识能力,社交能力等,这些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并不是单一需要的,不能认为只具有其中的某一种或某两种能力就足够了;第三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性格对于职业的选择还是很重要的。第四是就业地的选择,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城市,包括气候、文化氛围和生活节奏等方面。关于本科毕业生找工作的建议:首先要坚持,任何一个机会都是一种锻炼,一张漂亮的简历应该包括丰富的校内外经历,学业成绩,资历证书,技能证书等。刚入职时的吃亏是帮助大家成长的机会。其次找工作时男女生之间存在差别。最后提到了所修专业和以后就业的方向可能是不一致的,后期的工作调整可能会偏离所修专业,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



孙玮校友(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孙玮校友谈到当前国内学术正在向国外学术看齐,学术工作的待遇与发展环境在不断改善,大学老师时间的自由度还是很高的,但刚进入大学教书压力还是很大,并且想要做学术基本上都需要读博士,读博士的过程还是很辛苦的。关于申请硕士,不管是一年期的硕士申请还是两年期的,归根结底还是要有很强的就业择业能力,要有能够吸引面试官的能力和亮点,所以在本科时还要注重实习经历,要敢于追求,不要过于保守。




王泽师校友(就职于证券公司)

王泽师校友介绍了证券公司的两大职能,一是撮合交易,二是监管。投行是伴随着保荐制度而出现的行业。关于投行工作,可以总结为两个词:第一个词是压力,压力在不同的层级都是存在的;第二个词是学习,学习对于投行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国政策更新较快,要不断的学习和了解新的政策,此外还包括一些专业化技能知识的更新。毕业之后进入投行工作需要做的准备有:首先实习经历很重要,提前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进行相关行业实习的申请,多利用实习机会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交际能力;其次不要忽视学习的重要性,对于专业化来说财务方向还是比较适合投行工作的,一些专业知识对于投行工作还是有较大帮助的,在学习中要注重基础,可以抽出时间考取注册会计师、司法考试等;最后可以多和在投行工作的学长学姐交流,了解他们所在的投行公司的情况和特点,以及要考虑清楚是不是想要做投行。



皮里阳校友(就职于投资公司)

皮里阳校友讲述获取信息的重要性,建立联系,把沟通放在平时,积极交流。刚毕业的时候更像是爬楼梯,要积累要循序渐进。未来要不忘初心,坚持自我,才能不断的向上前进。



最后,2017级财务管理班班导师孙凌霞做总结发言。她感谢六位校友的心意和情怀,感谢他们分享的许多宝贵经验和人生感悟,感谢他们用最朴实的道理来唤醒和启发学生,同时勉励学生未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去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参加交流的学生也积极踊跃地提出关于学习和未来求职方面的疑问,校友们都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和指导。学生们表示,在课堂学习之外向校友们了解到未来的职业发展很难得很珍贵,收获很大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