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白长虹院长在IFSAM第十四届世界管理大会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18-06-13
浏览次数: 456

6月8日-10日,2018 IFSAM第十四届世界管理大会在上海浦东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国别区域管理与跨文化管理”。本届大会一个突出特色是聚焦东方管理与中国管理,呼吁全球学者与管理者在变化环境、多元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背景下,进行理论反思、实践探索与科学合作。12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瑞林为大会开幕致辞,并为东方管理学倡导者、复旦大学苏东水教授颁授终身成就奖。大会吸引了来自日本、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应邀发表主旨演讲。他以“旅游式学习与管理知识旋转”为题,提出当今高速变化、高度不确定性的商业环境中,知识因素不仅没有过时,而且重要性更加突出,因此人们在变化中、非惯常环境中的学习行为就成为应对变化的重要法宝;这种学习行为从个人、社区、社会等多层面、多维度,为个体、组织、社会等主体带来了一种非惯常环境下的知识旋转,促进了各主体之间异质性知识的共振、共创和共融,从而有利于人们应对变化和不确定性,有利于新知识、新理论的提炼、发展和应用。管理者和学者需要放下成见,深度交流,突破学科思维,共同推进管理知识旋转与进步。

发表主旨演讲的重要嘉宾还有《国际工商管理百科全书》主编、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名誉院士Malcolm Warner教授,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管理学院Jindal全球战略讲席教授Mike Peng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大卫派克主席、终身教授、国际生产工程学院院士卢志扬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商学院、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主编Cherrie Jiuhua Zhu教授,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教授,12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管理研究所所长、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范徵教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凯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童继生博士,中车集团副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曹钢材等。综合而言,主旨演讲的主要特色和观点包括:①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战略部署;②中西管理对话、管理实践创新和管理理论研究交融,尤其体现出浓郁的东方管理、中国管理色彩,中国管理学派呼之欲出;③集中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对管理实践和管理理论创新的影响;④中外管理顶级期刊助阵,助力中国管理创新研究。


  

大会还专门设置了“国内外期刊主编面对面”环节,《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跨文化管理》《公共关系研究》等刊物代表向大会介绍了刊物的基本情况,认真回答了现场提问并为中国管理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白长虹主编在该环节再次强调了《南开管理评论》的实践导向和中国导向,鼓励学者扎根中国实践,推动研究创新。

  

世界管理协会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cholarly Association of Management,IFSAM),创始于1992年德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际组织,共包括33个管理学协会,主要致力于加强各国管理学者协会及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当代管理科学在世界所有国家的研究、教学和发展,所举办的学术会议和世界管理大会拥有国际视野。据悉,IFSAM世界管理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是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上一次是2008年在复旦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