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1982级管理系校友、《士兵突击》总制片人张谦开讲《八千里路云和月》

发布时间: 2018-09-18
浏览次数: 1396

9月15日是第18个全国国防教育日。商学院邀请了1982级经济管理系校友、《士兵突击》总制片人张谦先生以他的军旅经历为出发点,为商学院2018年参训新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主题讲座。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副院长张继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坚出席了此次讲座。商学院2018年全体参训新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士兵突击》的精彩片段,大屏幕上停驻的“不抛弃,不放弃”六字使在场的同学们回忆了影视中经典的军人形象。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坚代表学院热烈欢迎了校友张谦先生 “回家”,并感谢他在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军事题材影视制片人的身份为参训新生上好国防第一课,同时也给学生们上好商科第一课。



八千里路云和月,云是充满荆棘难以看清的未来前路,月则是明朗而又清晰的理想。讲座开始,张先生首先指出,以“八千里路云和月”为主题,是因为现实变幻但我们应坚守理想,人生漫长但我们应坚定向往。他鼓励青年人要有理想、有信念,要对未来有进一步的展望,要时刻将服务社会,将祖国的国防事业放在心上。



张谦先生长期从事电影电视剧策划制作工作,是国内著名的军事题材影视制片人。他讲述了自己在军队中感受到的军人不抛弃、不放弃,拿的起、放的下的优良品质,并以此为灵感投身到影视创作之中的经历。他以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分享了自己的从军经历:一毕业就扎入部队,“了解了真正的当兵是怎么回事”,体会了军旅生活的艰苦不易。加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后,受军旅生涯的影响,他追随着自己的内心,克服了重重困难,深入军营,了解国防,才拍出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佳作。



作为制片人,张谦先生在致力于作品质量的同时,还注重社会经济效益,以主流意识形态为导向,在艺术追求与市场需求的指引下满足大众需求。他表示,这份对市场的准确预判与在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学习是密不可分的。在讲座中,他还为新生们介绍了影视与商业挂钩的方式,让同学们在了解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学习国防知识的同时也学习了一些商科知识。



最后,张谦先生将自己担任制片人的电视连续剧《热血尖兵》光盘赠送给学院,鼓励新生关注祖国国防事业,坚定人生理想,成为允公允能的真正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