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员玉玲博士专访| 南开情怀,与创业相伴

发布时间: 2018-06-16
浏览次数: 478

“非常感谢母校南开大学对于我的培养,南开的七年,使我终生受益,我感激不尽。如果母校有任何我力所能及的事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洪泰新凯迈合伙创始人员玉玲博士这样说道。



以下是员博士接受南开采访的记录。

“我算是创业成功者么?不能算吧。我依然是创业进行中。感谢洪泰基金泰哥的信任,洪泰新凯迈投资管理公司即将在西安正式启动。我将又一次启动创业模式。”员玉玲博士爽朗地说。

学者创业,从0到1,为什么?能成么?

1993年,从母校南开硕士毕业,员博士即进入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会计系,做起了教学+科研的工作,过着舒适无忧的日子,并于1995年9月在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开始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7月完成,随即赴加拿大Alberta大学做访问学者。

在加拿大的日子里,回顾这五年来的工作和生活,员博士不断地问自己一个问题:想什么,要什么,怕什么。答案是:“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惧怕自己来自于书本的知识不能解决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企业经营管理所遇到的问题,误导了学生们”。摆脱“一点点无聊、一点点无助、一点点无奈”的状态,为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成为员博士创立凯迈企业咨询公司的内在驱动力。

创办一家公司容易,做好一家公司,不容易。N多年中,员博士一直保持着每年飞行百余次、住200天以上酒店的纪录。每年约见上百家企业的核心领导层与管理层,与上千位企业届要人面对面沟通,聆听他们的成功故事,解决他们遇到的种种难题,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三年过去了,凯迈咨询小有规模;

五年过去了,凯迈的口碑效应显现了,客户忠诚度很高;

十年过去了,凯迈的战略清晰、流程高效、团队优良,有不少客户竟然一直与凯迈相伴;

十五年过去了,凯迈的客户成功了,凯迈的品牌力量爆发了……

每一段路,走的都不容易。从成活,到成长,再到成功,前路漫漫,无一顺利。正如《创业维艰》中作者所言,创业的日子中,高兴的事,实在太少太少,需要强大的内心“小宇宙”。

“无论如何,十七年过去了,在客户、朋友、团队、家庭诸多的支持与鼓励中,凯迈咨询不断进取,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业绩,但离成功还有相当距离”。员博士说。

很多年前,员博士就职业规划发表过自己的独特主张:二十多岁不辞辛苦,潜心学艺;三十多岁独当一面,毅然创业;四十多岁自在自如地经营自己的企业,思考人生,再出发,并进入投资领域;五十多岁,用智慧创造财富,奉献社会;六十多岁,优雅地回归家庭……依照现金流象限,从E(雇员)到S(自我雇佣者)到B(企业家)再到I(投资家),顺利前行。


员博士对于投资领域的探索,已经开展了多年。这期间参与投资的多家公司,已经成功登陆国内主板或者挂牌新三板。“非常感谢泰哥的信任。此次与洪泰基金全面合作,对我来讲,将是一个全新的开端。我会用创业者的心态,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认认真真做好洪泰新凯迈。”员博士认真地说。

创业中的成败得失,都是人生的财富

“第一次创业时,我没有财务压力。一方面是有资本金(现在看应该算是天使投资人)支持,另一方面,我很快有了现金流,并实现了平衡。但与我同时创业的一些同学,没有天使投资,过得就比较辛苦了,而且后来也大都不见了。”员博士说。


“关于团队,我们经过了多年的探索。凯迈创立时,是豪华的博士团队,逐渐地,这个团队的缺陷便显出出来了:理论多,实践少。于是,第二轮转型后,职业经理人团队上场了。但是,‘花盆效应’出现了:职业经理人很多时候只能在他所在的企业中茁壮成长,换个环境就出问题。后来的实践证明,将一个职业经理人,转变成一个战略顾问,还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职业经理人经常会是一个‘大厨’,但一个大厨,想变成一个酒店总经理,还是很难的。”


“两轮转型后,对于具有什么样的属性的人,才能做好一个职业战略顾问,我们已经非常明白了。我们会从物理属性、认知属性、情感属性、社会属性四个维度,选拔能够培养成为战略顾问的人,并给他们以充分的培育。同时,从机制上,淘汰不适合的人,保留长期的顾问资源并将他们发展为创业伙伴。这次新凯迈增资扩股中,我们就给我们的核心团队配售了股权。”


“将一个公司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是很多企业领导人的愿望,但是,做不到啊。这一点我们坚持的特别好。从1999年3月起,每一个周六,9:00—12:00,所有的顾问,不管在哪里工作,一起上线Skype,或者现场,或者远程,参加培训,或者由新顾问主讲《凯迈读书俱乐部》,或者由老顾问主讲《凯迈课堂》,大家一起解读经典,分享新知,体验智慧升级的快乐。十七年过去了,雷打不动。现在每周我都会期待周六,期待看到我们新顾问的成长,看到我们老顾问的成功。”员博士自豪地说。


的确是这样。如果添加了凯迈咨询的公共微信号“keyman-keym9”,每周四,我们都会定期收到本周六的培训预告,每周六都可以现场或者远程在线参加培训,每周一都可以收到上周六培训的精彩内容PPT。


员博士特别强调了企业运行的流程和秩序。“这么多年,我一直是个职业顾问,没有将自己视为管理者。流程和规范自然会让公司有秩序。我自己最多的场景是在客户方的会议室、客户方的工作现场,或者是相关上市公司的董事会、股东会上。当然,也会在机场、飞机上、各种交通工具上,还有酒店的咖啡厅。每年我们还会抽出时间在美国几个月,公司一切OK,远程会议会解决差不多所有的问题。”


对于机制与系统,员博士有如此的主张:“机制用来激发人们的热情与欲望,最有用的时候,是人们的能力尚未完全发挥的时候。当您感觉团队已经非常努力而且效果仍然不佳的时候,就该转过身,在系统优化与能力提升上下功夫了,这时候甚至要果断更新团队,腾笼换鸟。应该记住,机制设计中一定需要鼓励人们去学习,但也一定要相信,每个人学习能力的极限是不一样的。对于这个问题,核心团队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性。”


员博士认为,一个团队建设主要有五个层次,分别为物质、系统、能力、愿望、信念,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念,即团队领导人的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这三观。举例来说,为什么我们会看到不少企业一边在裁员,一边同时在招聘?我们会将对于所有员工的薪酬支出,从逻辑上划分为投资和费用两个部分。“对于投资的部分,我们会不断增加,直到其边际收益率最大;对于费用的部分,我们会尽力缩减。”


员博士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核心在于价值观,赋予一个企业一个特殊的‘场’,身在其中,您能够明显感觉到文化的存在,这是一个气氛,一种情绪。我们主张简单、透明、无政治、去官僚、有理想、有情怀的企业文化,反对复杂、混沌、世俗、潜规则盛行的企业伦理。”

南开七年,终身受益

客观地讲,四年的南开数学本科,是辛苦的。员博士常说自己“从未上过大学,只是在南开大学多上了四年高中”。但是,她直言“从不后悔”,并且经常告诉朋友,“如果想让您的孩子成功,送他/她去南开读数学系吧”。


 “学数学给我的好处实在太多。数学分析的训练,会提示我‘借’一个或者‘造’一个‘函数’来解决问题,超越问题本身进行思考与行动;几何让我经常在脑子中构思画面感,想象一下未来的情境,畅想下成功后的喜悦以给自己克服眼前的困难提供力量。概率、统计、博弈论、多元分析、规划等等,更能够让我冷静地面对各种不同选择下的成败得失,有目标、有资源约束、有各种策略、有支付矩阵、有竞争对手,面对复杂的环境,更加周全地思考和行动。”


“学数学,给我最大的财富,是让我有能力面对女儿的数学作业。”员博士自豪地说。“女儿从小到大,数学一路领先,所向无敌。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的数学,也是满分的。女儿可以自豪地说,‘没有发现我妈妈不会做的数学题’。面对CMU的强大学习压力,三年半中女儿可以取得ECE和机器人两个学士学位,顺利进入Apple和Google,成为优秀的工程师,这都是南开四年数学系辛苦给我的礼物啊。”


“学数学的人或许给人的感觉没有学习文学的那么可爱,但却能让人感觉更可靠。”员博士说。


“记得在硕士时学西方会计时,阎先生第一次告诉我们,会计是‘The Language of Business’,如今确实越来越认同了。良好的会计素养,能够使我们深度洞察一个企业的任何经济活动的财务后果,建立起对于这个企业现在与未来之间的财务联接,大大提升了对于企业各种策略的判断力与预见力。更重要的,硕士期间,我们基本上告别了年轻的偏执,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我经常联系、亲密无间的朋友,大多都是在南开读硕士期间的同学们。这种信任是无价的。洪泰基金的创始人盛希泰就是我硕士时的同学。如今我们又紧密地合作了。”


“南开七年,注定了我人生的许多许多。我非常感谢南开,真的真的。”员博士认真地说。

创业的学弟学妹们,你们都好吧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场百米冲刺,您得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做好准备,分配好您的时间和体力。”员博士说。

“相对于美国的大学毕业生,我们目前的大学毕业生,涉世太浅,经常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要什么、能要什么。这么多年,我们招聘和任用过很多的硕士毕业的研究生,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什么。这几年情况稍有好转,但没有本质的变化。他们习惯于跟在父母和老师的后面,对于企业和社会,缺乏基本的认知。如果打算创业,这一课需要快速补上。”


“现在的年轻人不缺少勇气,这是非常好的一面。但创业也同时需要谋略,否则您会白白浪费时间。”


“找一个愿意帮您的人作为导师,很有用。说实话,我很多朋友都将孩子托付给我,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的孩子成长,而且我也真正在帮助很多孩子。所以,如果您的父母,有可靠的朋友,愿望花自己的时间,来帮助您成长,您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


“如果您自己必须找一个新的导师来帮助您成长,怎样才能打动他/她呢?首先,您得有用。这个‘用’,不是世俗的用,是能让他/她感觉帮助您对于自己是一种乐趣。一般有成就有情操的人都有社会责任感,他们不会拒绝向一个优良少年施以援手,因为帮助您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投资。他们不一定需要您付出金钱,但他们一定需要您真心期待主动成长,而且不笨、不傻、不懒。其次,您得可靠。承诺做的练习,您一定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不可以偷懒,不可以撒谎。您得先按照要求完成作业,而且留心学习过程中发生的一切,您才能得到真正的指导。”


“举个例子。当年文秦在西安交大读本科,与我素不相识。突然某天收到文秦邮件,希望我赞助下他们的创意协会。我很好奇。发个邮件问问,具体需要我赞助什么。文秦告诉我,只需要您来给我们做场演讲,主题就是创业。我说,没问题啊。于是,就去给同学们做场报告。这样一来,文秦与我就非常熟悉起来。大学毕业后文秦创业,每次都与我来沟通,我非常乐意给出专业意见与建议。后来文秦创办美团网西安公司,做总经理,一开始他们就在凯迈办公。如今,文秦与我仍然保持非常好的关系,而且美团网西安的小朋友们也会来凯迈咨询参加周六读书俱乐部。”


“如果说对于学弟学妹们创业的第一个建议,是找一个可靠的创业导师,我对年轻创业者的第二个建议,就是组建一个可靠的创业团队,并且不断吐故纳新。记得2008年有一个来自哈佛的创业团队,由汤玫捷所领导的四人精英团队,希望做一个年华网,与我沟通过融资的事。若不是金融危机袭来,他们原来的目标客户大幅缩减了广告预算,我们当年就已经投资了这个团队。他们当时都在读书。但临毕业时,问题来了:一方面他们都有非常好的就业机会,可以去美林、去摩根,年收入几十万美金,要不要继续创业就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来自于家庭或者社会的各方压力,让孩子们难以承受,大家无奈中各奔东西。所以,在校大学生创业,面对的第一个大的挑战,就是毕业后您的团队是否还依然会完整。这并不说团队的核心成员不能变动,而是您需要理性地预见和管理这种变动。”


“第三个建议,诚正心态,积极向上,乐观、阳光。创业途中,您一定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您得坚强,不要轻易怀疑自己,但也不要用头撞墙,因为您只有一颗头颅,不能这样不珍惜。您一定会遇到各种质疑,各种冷漠,您得快速学会判断善恶。如果您的创业与技术无关,壁垒不高,您得有更加强大的心灵。红海中的竞争,拚的经常是体力,您得每天坚持锻炼,让自己更高更壮,以应对异常残酷的肉搏战。壁垒不高的领域内,竞争非常直接,您得做好充分的准备,能够从失败中迅速恢复过来,并且不改初衷。”


“无论如何,在创业英雄辈出的时代,衷心祝愿我的南开师弟师妹们创业成功。同时代表我们家另一位南开人,彭恩泽博士,硕士毕业于南开经济系的大师兄,祝福同学们。”员博士说。


·员玉玲,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会计学专业90级校友


·文章来源:凯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