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赵彦虎:与天津港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16-03-21
浏览次数: 2012

赵彦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1979年进入大连海事大学的校门,四年的大学生活让他对水运管理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并立志从事水运港口工作。1983年大学毕业之后,如他所愿,他来到了天津港务局工作,此后的27年,赵彦虎与天津港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青春和汗水播撒在这片土地上,对于大海,有他独特的情结在其中。就像海子说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赵彦虎面朝大海,抒发着对大海的热爱。


天津港的前世今生

天津港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汉代,自唐代以来形成海港,1860年对外开埠。建国后经过三年恢复性建设,天津新港于1952年10月17日重新开港通航。

现在的天津港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位于海河入海口,处于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上,是首都北京和天津市的海上门户、我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纽带。天津港现有水陆域面积近26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72平方公里,规划到2010年港口陆域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目前,天津港主航道长35公里,水深—19.5米,25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30万吨级船舶可乘潮进出港。天津港共拥有各类泊位134个,岸线总长2.8万米,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81个。

天津港主要分为北疆、南疆、东疆、海河四大港区。北疆以集装箱和件杂货作业为主,南疆以液体散货和干散货作业为主,海河港区以小型船舶作业为主,正在建设中的东疆港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10平方公里将建成中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规划建设中的临港产业区将成为以发展重装备制造为主的天津港的另一个功能区。

天津港功能齐全,拥有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煤炭码头、石油化工品码头、杂货码头、滚装码头、散粮码头、散化肥码头、国际客运码头等各类专业化码头。已经建成的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是集通关、通验,港口服务,结算,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多项综合服务项目为一体的目前全国最大的“一站式”航运服务中心和电子口岸。正在建设的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将集贸易服务、市场运营、信息集散、人才交流、商务休闲于一体,形成航运聚集区。

它经济腹地广阔,包括天津、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及辽宁、河南、山东、四川的一部分地区,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52%。天津港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力强,目前全港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区。

它对外联系广泛,与日本、韩国、美国、荷兰等国家的12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每月航班400余班,直达世界各地港口。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天津港的主体,目前总资产超过660亿元,拥有各类性质的员工近4万人,旗下60多家公司,包括境内外两家上市公司。在2009年全国500强企业评选中,位居第366位。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将坚持“以人为本”,秉承“发展港口,成就个人”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和“承载社会期盼,集散中外文明”的企业使命,努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港口企业集团,并逐步发展成为跨国经营的国际港口运营商和开发商,为广大中外客户提供经济、高效、便捷、满意的服务。新世纪以来,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2001年突破1亿吨,2004年突破2亿吨,2007年突破3亿吨;2009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8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五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70万标准箱,排名世界港口第十一位。

赵彦虎,用自己的青春见证了天津港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港口业非常落后,包括上海港在内,在国际上都排不上名,天津港更是名不见经传,而现在的天津今非昔比。


27载青春与天津港

大学毕业后的赵彦虎进入了天津港务局业务处从事生产调度工作。1990年到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学习港口管理,回国后,恰逢天津港成为国家合资码头的试点单位,成立了天津港赛挪码头有限公司,赵彦虎任业务经理,与外方联合组建、运行。这是中国第一个合资码头,此后全国陆续开始有了外资进入,到今天的天津港绝大多数的码头都有外资的进入。

然而,刚刚步入90年代的当时,沿海港口全部由国家投资,由交通部统一管理。因此,合资码头,绝对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新鲜尤物。

1995年,赵彦虎被分配在另一家合资码头天津港东方海陆集装箱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1996年——2002年4月,任天津港务局业务处副处长、处长,2002年至今,任天津港务局副局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彦虎的经历与天津港密不可分,他27年的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海港,也身体力行,见证了天津港不断发展、壮大。

提到天津港的发展规划,赵彦虎似乎有些激动。他自豪的说,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1000万标准箱,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营业收入150亿元,增加值63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合同签约额25亿元,力争通过合资合作和吸引外部资金使全港区范围内总投资规模达到100亿元。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人文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国际深水港;成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为天津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发挥核心载体作用。


天津港的未来充满希望

“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这是国家对滨海新区的整体定位,而天津港是其中重要的载体。

尤其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设,天津港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对于天津港而言,绝对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赵彦虎说,天津港要抓住这个机会:

通过实施以港口装卸业为基础的相关多元化发展,做长、做优、做强产业链,最终形成以四大产业为核心的港口产业集群,使天津港的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大力发展作为基础产业的港口装卸业,适应并促进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二是加快发展国际物流业,加快覆盖腹地的物流网络体系的建设,形成多层次、开放型、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成为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和流通中转枢纽。三是做大做强港口地产业,发挥好载体功能,促进产业集群和企业总部落地,推动相关产业由嵌入型向根植型转变,为滨海新区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贡献力量。四是以传统服务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发展港口综合服务业,主动超前研究市场动态,不断开发迎合市场需求的服务产品,下大力量提升消费性服务业的层次和水平,特别是在东疆港区大力发展生活消费和高端消费服务业,探索并规划建设港口服务外包基地。

同时要在加快装卸、物流传统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相关产业,培育做强新的产业和业务板块,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地产、装备制造、信息通信、邮轮、旅游、贸易、文化传媒等新产业及发展的规划研究。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扶植政策,引导推动新业务领域的拓展。


南开大学EMBA给我前进的力量

赵彦虎坦率的告诉我,读EMBA还是读博士,他曾经仔细思索过,并做出了适合自己的选择。为什么会选择南开大学EMBA呢?赵彦虎有他自己的原因,一直从事生产经营工作的他,对管理方面的知识没有系统学习过,随着经济和商业的发展,自己在企业经营和商业运作,尤其是金融管理、资本运作、战略管理等方面知识的缺乏,给他的实际工作带来了困难。

于是,赵彦虎深刻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才有了继续读书的想法。在南开大学EMBA,赵彦虎对经济理论前沿、经济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而且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他相信这将不断在他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发挥效用并不断深化。

【赵彦虎,南开大学EMBA校友】

文章来源:《交流》      作者: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