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张晨:“开心麻花”成长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2-24
浏览次数: 366

搜狐财经:搜狐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首席对话青春正当年,“开心麻花”已经被我们所熟知,它已经成为我们在业余生活的一种解压方式,它在给我们带来欢笑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正能量,从2003年推出第一部大作《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到现在,开心麻花每年都会推出多部大剧,近年更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开心麻花的迅速成长也成为了我们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开心麻花的创始人张晨先生,下面就让他和我们一起分享“开心麻花”成长的故事。



一、将爱好发展成职业是件幸福的事

搜狐财经:您好,您大学的时候是建筑工程专业,跟您现在从事的专业完全不沾边,我们想了解一下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选择了戏剧的道路?


张晨:我们那时候是为上大学而上大学,你能考上大学就已经达到家长的目的了,包括你个人也会觉得我这高中没白读。所以那时候我的专业和现在确实没有必然联系。我的经历就是不断寻找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这样一个过程。现在的大学生相比就幸福很多了,他们对于职业的考虑在上大学时就设定了,包括我喜欢什么,孩子们早早就知道,然后把这个喜欢做的事情变成职业,现在幸福感比较强了。我们那时候是无知,所以通过了一个很长的阶段才找到喜欢做的事情。这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没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就是一步一步,当然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剧社、乐队我就在搞,那时候就是一个爱好,但没有想过去学这些专业。最后爱好变成现在的职业了。

搜狐财经:我们比较关注您的大学时光参加话剧社方面,您在这些剧社扮演什么角色?

张晨:我们学校那个乐队我是队长,干招呼大伙儿的事,我也参与到其中,演出的时候都是非职业的,我必须要有一个特别高的水平,我们也参与演出。


二、市场培养,贵在坚持

搜狐财经:您在大学的时候其实为后来做“开心麻花”已经做了很多铺垫。

张晨:没有,完全没有,那时候其实完全不知道大学毕业那么多年以后会去做了这件事情。

搜狐财经:还是有一些铺垫,我们比较关心“开心麻花”创业的时候,当时刚组建这个……

张晨:我是以一种业余的心态创建了这个公司,但是那时候我的合伙人遇凯特别好,当时我们俩一起创建了这个公司,他一直闷头运营和管理公司。五六个人到今天我们运营团队有60多人,演员团队差不多也有六七十人,加起来一共一百多人。

搜狐财经:“开心麻花”从一场只有有几个观众到现在场场爆满,您觉得在十年期间观众们的需求以及市场的需求大概有什么样的变化?

张晨:从数量上来说刚才您讲了,我们开始的时候演出最少,当时最少一场确实只有十几个观众挺惨的,现在从人的数量级上当然爆涨了,我们坚持在大剧场演出,13年大概700场演出意味着70万人直接观众,所以从十几个人的观众到70万人当然这个增量是非常大的。戏剧这个事有一个坚持的结果,不是一天完成的,每一年的实际增长包括舞台的成长度和都市白领年轻人的习惯。现在,初中生、高中生也很喜欢,中年人四五十岁的人有很多慢慢喜欢我们的剧目,人群的扩大不是一步完成的,是逐渐积累的过程。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大剧场模式,有很多民营剧场刚开始组建的时候都是小剧场模式,“开心麻花”从一开始选择大剧场我们有没有什么担忧?

张晨:当时没有什么经验,没有做细致的考量和分析,其实有一点无知无畏的心态。那些民营剧团尤其现在新成立的一些,从小剧场开始切入,把自己的剧、团队磨炼好再去大剧场,从我现在感觉,如果我今天做我倒可能更愿意选择这样的路径。当年我们是无知无畏,所以从大剧场起步,赔的也很惨,这样的成功率不是很高。


三、好剧本对于演出模式创新尤为关键

搜狐财经:03年做的第一部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当时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这个剧本还有这些演员?在这方面当时选择的时候有一些困难吗?

张晨:先说剧本,其实又要提到我的合作伙伴跟我一块儿初创这个公司时的遇凯,他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我们第一个剧本就是遇凯带着几个北大中文系的哥儿们攒出来的,我们的剧本是攒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包括我本人包括这部戏的导演、编剧田有良在剧本上给了很多方向性的意见,再加上北大这么多才子,我们创新了一种话剧的演出模式,这个剧本是非常关键的。有了这个好的剧本之后,演员我的印象里何炅来我们这儿演出不光对报酬方面无所谓,后来他一听我们演话剧,说“算了哥,咱给不给无所谓,我就是喜欢”,这是第一。第二,他看了这个剧本他非常兴奋主动来试戏,当时我们最开始是找到于娜,于娜跟谢娜说了,谢娜她们在一个经纪公司,谢娜又跟何炅讲了,何炅看了这个剧本非常高兴非常主动来试戏。从找演员的角度,当时也是一个机缘际会这些演员就来了。我们也特别幸运,遇到了像何炅这样超级有灵感的优秀演员。当年他演我们戏之前从来没演过舞台剧,也是他的处女秀在舞台剧方面。


四、从海南到黑龙江,观众都买账

搜狐财经:咱们这边怎么权衡全国各地的粉丝?

张晨:我们到现在为止在全国主要的省会城市差不多都演了,演完以后我们的体会就是说,对大中城市的观众来说,我们剧目的接受程度差距不大,当然我们每到一地的时候也会加入一些地方元素,但是这些都是所谓的芝麻芽,不会影响这个戏的主干,不会到一个地方就把戏改了,这个做不到。我们的戏本身还是能够被普遍接受的,我们南边到海南岛北边到黑龙江都有演出过,事实证明效果都还不错,就是说年轻人的接受度还是偏一致的,这是我们的体会。

搜狐财经:刚才提到会加入很多当地元素,比如当地有趣的一些事情,咱们有没有考虑加入一些当地小有名气的演员?

张晨:加入过,比如有时候到一些省市会加入电台、电视台的嘉宾做一些客串表演,但是都不会成为主要角色。戏剧是需要大量的排练才能完成的,尤其是主要角色,对演技是一个挺大的挑战,我们的戏剧很大程度上是靠有天分的戏剧演员,同一个包袱我说你不一定笑,赵本山说你会笑,就是这个例子。


五、观众笑后还有收获,就是社会价值

搜狐财经:刚才提到很多白领或者一些中年人的话剧,看话剧以前是比较小众的业余爱好,现在出现白领选择一种减压方式,“开心麻花”在这中间起到多大的作用?

张晨:这个得他们说,确实越做越是觉得这是有社会价值的事情,给大家提供了欢乐,因为生活本身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很如意的,戏剧尤其喜剧在你笑了以后你还有一定的获得,这种感受吧,如果你不进剧场其实很难描述。包括我本人都是这种,我们从非专业干到今天,我也不敢说专业,都有这种过程,你是因为越来越喜欢这个事,你看戏是会上瘾的,如果你养成了一个看戏的习惯的话很可能会上瘾,我觉得是这样的。


六、制片人制是必然趋势

搜狐财经:“开心麻花”的经营模式是以制片人而不是以导演跟进,这种模式对于商业和艺术之间怎么去平衡的?

张晨:制片人的个人能力变得非常重要,你要懂市场,也要懂创作的规律,虽然你不一定是一个创作者本身,但你一定要懂它其中的规律是怎么做出来的,你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其实可以把我们做的戏剧演出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所以制片人制的好处就在这儿,能对接这个桥梁。导演制也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是在面对市场这一块我觉得机制不如制片人制好,全世界也是这样的规律,当它变成大众的一个需求和产业的时候,我觉得就变成一个必然的走向。

七、广告植入需要智慧

搜狐财经:现在有很多企业希望在开心麻花做广告植入,但是其实很多电影行业先做了这些试水植入广告之后有些反响并不是特别好。咱们怎么权衡和赞助商植入的合作?

张晨:很简单,首先我们有市场部门把这些意向传达给导演,我们充分尊重导演的意见,因为导演对作品负责任,他会决定这个东西植入进去观众是可接受的甚至是增色的,这种是要靠智慧来去编排的。那他觉得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他就做植入,因为我们不拒绝商业,我们是一个商业演出,我们得靠票房得靠这些收入活着,这些事是必然的,是从理念上我们整个公司的导演团队演员团队都是接受的,但是就您说的核心在于植的好与不好,这个权利我们交给导演,这样就可能规避一些生硬的只为收点钱而做的植入。


八、跟赵本山一样流行是目标

搜狐财经:现在春晚的舞台对于“开心麻花”来说已经不那么陌生了,作为年轻群体的创作者怎么看现在的春晚,希望咱们“开心麻花”在春晚上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比如会不会出一两句年度金句?

张晨:我是想并不一定会,之前我们连续两年上春晚,而且去年特别神奇的出现了两个作品在春晚上,其实里面有很多段子也挺优秀的,比如常远六楼美男子之类的挺流行的,当然我们的目标也应该更高一点,能够像赵老师那样达到全国大众这种流行度,我们团队还需要有一段路要走。春晚对于我们来说一直是一个特别感谢的平台,春晚给我们年轻的演员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包括今年我们也继续努力能去上,而且我们坚持自己的定位,排都市题材的小品,让都市青年、年轻一代人更愿意接受的戏剧或者这种风格。

搜狐财经:非常期待每年在春晚舞台上看“开心麻花”的作品。

张晨:我也期待着,但是这个事咱说了不算,总导演说了算,冯小刚说了算。

搜狐财经:“开心麻花”有一些经典剧目已经上演了很多年,它的剧情非常接地气,我们想了解一下“开心麻花”团队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张晨:首先我们是都市青年做给都市青年的剧,我们主创团队很年轻,专业化,他们都来自各大专业院校,又在麻花这个舞台上经过很多年的实践,很多人我们现在的团队里面这些核心的编导都是从麻花的演员、副导演、导演、联合导演一步步做起来的,像沈腾、彭大魔、闫非,都是这样过来的。说句难听话,让他们做不接地气的他们还不会了,因为他们首先是年轻人,对当下年轻人的感悟是直接的。再一个,本身我们戏的风格已经定位了,第一部第二部以后我们已经定位了,我们是在这个框子里跳舞的。你说拍一个科幻片,当然想象力其实每部戏剧都是极具想象力有科幻色彩,让他不接地气,想不接都不行。

搜狐财经:刚才来的时候看到外面正在招募演员,咱们现在一年七百多场戏需要大量的演员,在挑选演员的时候看中哪一点?对于新人来说咱们“开心麻花”在培养他们方面有哪些工作?

张晨:我们挑演员还是看重基本能力,这是确定的,我们更看重这些基本能力和演出过的作品,其实看能力主要是通过作品看。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演员培训班,这是面向新招收的演员,首先我们这个培训班不是面向普通人群的,是面向专业院校毕业背景的演员,通过培训班能够走上我们的舞台。这块是免费的,所以我们培训班本身就精挑细选,再从小角色做起,一步一步,有一个培养梯队,没有什么别的更好的办法。在实践里面磨出来的。

搜狐财经:现在开心麻花成为新锐的团队,你们介不介意媒体把“开心麻花”和其它团队对比,像赵家班这样的?

张晨:我当然不介意了,拿我们跟赵本山老师比,那是挺抬举我们。我个人认为赵本山是一个超级喜剧明星,喜剧是靠天分的,赵本山又有天分又有勤奋,所以他能出来。我们的风格刚才我说了,包括人群都有一些区别。你看赵本山赵老师的作品很多都是来自于他的地气来自于东北农村的生活,但是我们大家看着很高兴,而我们的作品是来自于都市生活,这些年轻人的时尚人群的生活背景这种感悟,所以如果相提并论当然是好事抬举我们。


九、小剧场会涉及,大剧场才是主流

搜狐财经:我喜欢看“开心麻花”,同时关注另外一部分话剧就是北京人艺话剧,北京人艺话剧除了在大剧场以外还有小剧场话剧,“开心麻花”未来的方向会不会考虑小剧场?

张晨:小剧场我们会涉及,但是不会成为我们的主流,因为它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提供了一个给演员锻炼的机会和对于新剧磨炼的机会。我们真正的演出最终还是会更多呈现在大剧场。


十、音乐剧做十年,也会是一片繁荣

搜狐财经:听说张总一直对音乐剧情有独钟,您为什么这么看好音乐剧?

张晨:回到制作人主导的话题上,如果是一个制作人应该很敏锐地发现市场在哪儿,未来的市场在哪儿,而不应该只盯着眼下的市场,对于我来说就是这么一个理念的结果。我坚定地认为未来剧场演艺,我们做的室内的剧场演出,这种剧场演出最大的一块市场蛋糕就是音乐剧,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在这个看法的指导下我们应该早点在音乐剧这个产业上做一些布局,所以我们08年开始试水到现在做了两部原创音乐剧,反响都还不错,但是确实票房成绩跟我们现在的话剧相比还有差距,这就是过程。我们做话剧做了十年,我有信心再做十年音乐剧,也会出现一个繁荣景象。

搜狐财经:“开心麻花”的音乐剧跟国内其它音乐剧有什么不同?

张晨:首先国内音乐剧现在不好归类,做的其实并不多,原创音乐剧到现在据说有几十部,但是大家真正知道看到听到的恐怕不超过十部,很小众,比话剧还要小众。如果说不同我不好说,我只能跟您讲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毫无疑问做的还是延续自我风格的喜剧音乐剧,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现在就在这个方向上,我觉得已经初步做到了,这个非常有意思。我对这个事是充满信心的。我们风格的音乐剧一定还是喜剧,而且还是疯狂的喜剧,我还是那个话,这件事你不亲眼看到,你就无法想象。当然我做这个事之前我看过非常非常多的音乐剧并了解这个领域里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搜狐财经:听说您最近正在自导一部音乐剧,能谈谈吗?

张晨:八月月底就会上演我们的一部原创音乐剧叫《爷们儿•叁》,它是基于之前我们第二部原创音乐剧《爷们儿》创作的,现在是第三版。如今戏剧也好音乐剧也好是需要持续改进的,第三版的改动之大超出一个正常的所谓改动的范围,甚至理解成原创新剧都不为过,当然它有很多历史的原则,包括人物关系包括很多东西是延续过来的,但是就里面的歌曲来讲绝大部分都是新创作的,因为我们是原创的音乐剧,一部音乐剧里面大大小小加起来二三十首歌,新三版等于已经在原创歌曲这个层面已经超过80%是重新原创,这是一个情况。再一个,刚才我跟您讲的,它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喜剧,虽然讲了一个民国时的故事,但是它的表达方式是现代的,音乐是现代的,唱法是现代的,当然里面还有京剧,京剧是原汁原味的。这点我特别想告诉很多的年轻人,我们不是一个京剧音乐剧,但是里面有一点京剧元素,这点京剧元素不多,但是很美,也许对于年轻人来说看整场京剧是看不下去的,坐俩小时看整本京戏是很累的,我理解这个感受,但是看折子戏还是有可能多看两眼,在我们戏剧里面每三五分钟会有一个京剧唱段,听众会觉得很美很有趣。

搜狐财经:您对国外现在的音乐剧现状有怎样的理解,《开心麻花》今后发展之路您又有什么思路。

张晨:国外分两块说,欧美是一块,美国和英国有两个音乐剧大市场,在这两个大的市场上剧场演出基本上音乐剧是占了80%—90%的市场份额,这两个市场都是,话剧只占了百分之十几这样的小份额。亚洲的日韩尤其韩国这两年也是进步非常快,在音乐剧产业门类上市场份额越占越大,占到50%—60%的市场份额。随着经济发展这个规律都会呈现在各行各业,我们做的商品经济,这个规律应该是相通的,观众会越来越理解、接受载歌载舞讲故事的方式,会比单一台词语言讲故事的方式更丰富更好看,但是前提是有好作品。我们的现状是原创好作品匮乏,“开心麻花”致力于做这块事,这是一个过程,一步步我们做爆笑喜剧,从一场十个人到今天十年坚持的过程,音乐剧也是一样,我们也在坚持的路上。


十一、因为喜欢,累感更爱

搜狐财经:您的QQ状态是张总不在。

张晨:张—总没在,总不在的意思。

搜狐财经:感觉您是用玩乐的心态将一个公司做大,您怎么做到在紧张的工作当中依然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

张晨: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我是一个爱开玩笑的人,我说总不在是跟大家调侃一下,但那只是很短暂的状态,大概08年前后,我们公司现在的总经理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我既要做公司管理又要出去做一些跟创作相关的事情,所以总不在比较忙,不一定能坐在屋里等着别人来签字,我不是那样一个管理者。我是知道我哪方面有不足的人,所以我就一直在找想请到好的总经理,很幸运就请到了洪涛,他来了以后,总有人在公司,从管理上不用担心因为“总不在”没有人管理,这是第一。第二,玩乐的心态对我来说其实没那么轻松,其实我觉得工作本身就是有趣的,对于我来说时间真的很紧凑,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自己去休过假,但是每部戏的过程中对于我都可以理解成休假,如果你喜欢的话,你不觉得很累,每天都有动力,上班本身已经是玩了,你也可以这么理解,工作还是很严肃的事,总不在其实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看戏是剂毒药,既是任务又是休闲

搜狐财经:现在很多人把看“开心麻花”成为排遣压力的方式,您平时工作中很大的压力时会不会经常走进剧场,用这种方式去解压,您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张晨:跟我刚才跟你解释的一样,看戏对我来说已经是一剂毒药了,已经中毒了,对我来说必须得要定期看剧,我们自己不光是看新剧去欣赏,还有挑刺的任务,经常去看,指出来这场什么问题,跟导演做一些讨论并进行改进。我也会大量地看别人的戏,一是为了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别人哪些做得比我们好,二是本身也是一种休闲的方式,这就是把工作和生活一种融合。我有这个瘾,我必须得看演出,我喜欢看各种演出,不光是剧,包括演唱会,包括现在还有很多实景演出,包括很多舞剧、音乐会,这个对于我来说都是要看的。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您能否讲述一下您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来到公司之后一直到下班会做些什么。

张晨:就说昨天吧,我是一个比较懒的人,起得比较晚,大概一般八九点钟才会起床,到公司就接近中午了,跟大伙儿聊聊天吃吃饭,主要的工作集中在下午晚上。下午公司有比较多的事情,现在很多事需要内部交流,公司大了需要有管理的沟通,还有跟创作层面的互动,因为我们现在《爷们儿》在排练,跟公司的刘总交流后会到排练场,昨天对作曲的讨论,包括哪几个曲子需要改变这些细节的事,这样总会到很晚,我们的排练通常从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或十点,我肯定要最后再走。昨天我回去到家12点,我又睡不着,睡觉就两三点了。我的生物钟是向后推延的,下午晚上是我的工作时间,并且我们公司上班比一般公司晚,我们9:30上班。


(张晨,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校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