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张晨:开心麻花“不闪婚”

发布时间: 2016-03-02
浏览次数: 308

一直以来,资本眼中的开心麻花似乎都是个独行侠:尽管名声很响,发展速度也很惊人,但创始人张晨时不时在各种场合自我调侃,毫不讳言企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包括资金需求。而更令人不解的是,在行动上,他似乎又对资本的殷勤并不感冒:不仅拒绝了来自华谊兄弟的合并邀约,甚至连主动找上门的资金也“拒之门外”。与部分小剧场演出公司翘首以盼的姿态相比,开心麻花多少显得有点特立独行。


一、开心麻花有一颗恨嫁的心

有关外界的这些误解,张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用他的话说,开心麻花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冰山美人,也有一颗恨嫁的心。实际上,他一直都跟资本有接触。但在他看来,引入资本跟找对象结婚是一个道理,“双方走到一起,首先肯定得有共同语言;其次,需要有深入的了解”。而在目前并不十分了解的情况下,双方只适宜进行一些“谈恋爱”式的接触,并不适合“谈婚论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并不拒绝追求,只能算是慢热。这种心态不是合情合理的么?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儿,我们期望的是细水长流,共同进步的状态,可不是闪婚之后再闪离的结局。”对于整个市场气候,张晨也认为需要冷静:“之前几家小剧场演出公司相继拿到投资,令人觉得资本似乎对这个市场有了热度,但事实上,它们介入这一块市场也才不过一年多,几项融资规模也很小,无论是从时间还是深度,都远未达到可以谈婚论嫁的地步。”


尽管出身传统的舞台剧演出行业,张晨却并不将开心麻花固化为单纯的舞台剧演出公司。在他看来,随着信息传播方式日益多元化,未来的开心麻花必然将是一个全方位的内容制作方。围绕这个属性定位,他已经开始筹划各个核心业务范围,包括艺人经纪、地方市场开拓等等。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好核心问题,因为“每个阶段都有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例如半年前,剧场荒曾是开心麻花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如今这个问题早已解决。接下来,随着盘子越做越大,亟需解决的问题依然很多。但在张晨看来,目前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在于几个重点区域市场的开拓。“半年后我们再聊,开心麻花肯定还会有新的问题出来,不过到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在好几个地方开花结果了。”


二、开心麻花需要自我升级


领军:开心麻花似乎一直对资本介入不太热情,这是什么原因?

张晨:对于这个传闻,我必须澄清一下。事实上,我们并不拒绝投资,而且开心麻花的发展也非常需要资金,只是我对融资这个事儿的看法稍有不同。打个比方,就好比两个人恋爱结婚,我们现在还是一种谈恋爱的心情,希望花更多时间去相互了解,而并不是草率地找一对象领证进洞房。舞台剧市场引入资本也不过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很多细节性问题还没有弄清楚,目前这种融资周期对我们而言稍快了一些。同时,我们自己也需要时间强身健体,提升自己,不然,哪天好不容易遇上一对眼的姑娘,人家瞧不上咱还是不行。所以说,投资,我们热烈欢迎,但必须把握好节奏。


领军:开心麻花现在天津市场的反响如何?有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的打算吗?

张晨:按我的预期来看,效果算一般吧,其他地区的拓展差不多也在酝酿。前些年,我们一些比较火的剧目都有全国巡演,这样对部分城市的情况也大致摸了下底,未来会有几个重点扩张的区域,例如深圳、广州、重庆,甚至一些中部地区的三线城市。现在,已经开始在其中一些城市着手布局了。差不多到明年3、4月份,这些地方都会看到我们的演出。没准儿到明年这会儿,咱俩再聊的时候,其他好些个地方也看到开心麻花了。


新领军:《白日梦》是开心麻花的第一部自制音乐剧,怎么想到要做这个方向性尝试?

张晨:最开始,只是我个人的一个喜好和想法。但到真正要做的时候,我们还是综合评估了各种外部要素。从做麻花系列喜剧这些年积攒下来的经验看,观众的观剧需求和习惯其实很大程度上也要靠引导。我们最初做爆笑喜剧的时候,市场上也没有这类型的东西,称得上一次创新。现在喜剧遍地都是,我们再来做音乐剧,也算二次突破了。不过根本来说,还是得观众有这个潜在需求,我们的观众以城市白领为主,加上10万多固定会员,这个需求基础还是很稳固的。目前的观众反馈,总体效果也还行。但音乐剧作为一个独立的发展方向,大概至少还需要两到三年的积累。到这个程度之后,一部好剧就可能迅速激活整个市场。当然,这个剧有可能是开心麻花做的,也有可能是其他公司的作品。我们现在干的基本是一市场预热的活儿。


三、开心麻花正在寻找多种发展方向


领军:一些地方政府机构也非常支持开心麻花的发展,这个推动力是不是很关键?

张晨:政府支持我们当然是受宠若惊。不过最初那几年,还真没得到外边想的那么多关照,也都是近些年混出点名堂了,他老人家一看,呦,这企业有点意思,值得扶一把,那我们才有机会受了点恩宠。(记者:据说前一阵海淀区人民政府还专门针对开心麻花开了个研讨会?)对,这个怎么说呢,根本的还是得靠自己,但政府支持肯定也很必要,你想想单纯的舞台剧演出它毕竟是个重资产行业,剧场,宣传都得掏钱,特别是现在我们要走到全国各地,如果当地政府肯搭一把手,那我们担子会轻不少。

新领军:如今小剧场发展十分迅猛,但开心麻花一直都是大剧场路线,两者本质区别在哪里?

张晨:相比大剧场,小剧场更适合培育新人和新剧目。现在很多优秀的演员、剧目其实都是经过小剧场演出积累,脱颖而出的。打个比方,一个新演员,你让他一下就去大剧场演出,面对几千观众,他的心理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万一出什么状况对公司声誉也不好。小剧场的优势就在于它能给新人新剧目提供展示和提升的空间,但真正要做大做强,还是要进大剧场。开心麻花前几年也有不少剧目在小剧场演出过,我对这种灵活的演出形式还是非常看好的。

新领军:舞台剧是一个相对较窄的市场领域,开心麻花的发展有没有因此受到限制?

张晨:实际上,近些年我们的发展方向一直在扩充,早就不是单一的舞台剧演出公司了。这跟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有很大关系,现在传播内容的渠道这么多,死守舞台剧这一条老路,肯定是没戏唱。开心麻花未来的定位是,做全方位的内容提供方。所以你看像微博、网络社区、视频网站,这些新渠道我们都有探索。我们现在还增设了艺人经纪部,也尝试了许多作为内容提供方的合作,包括跟优酷联合拍摄的网络剧,近期跟百老汇亚洲大舞台的合作。总之是围绕内容制造这个中心,做一切可以做的事儿。


【张晨,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开大学MBA校友】 


文章来源:新领军       作者:田倩平;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