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闫希军做客新华网——谈现代中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国际化

发布时间: 2016-05-06
浏览次数: 255

2015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做客新华网,谈现代中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国际化。




[主持人]您是新华网的老朋友了,今年您带来哪些建议呢?

[闫希军]每年的两会都是代表委员,代表人民来呼声反映生活当中或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我想,作为一个医药行业的科研者和经营管理者,我更关心的是这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医药、食品这个关乎民生的产业,往往食品与药品的安全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所以我们围绕怎么样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的问题。另外,我们要根据中国的特色发展中医药。我们这一次专门针对中医药的发展,尤其是中药的资源型发展带来几个建议。一个是我们认为,中药饮片过去是按照饮片验收来做,不管是工业饮片还是医院医用的饮片,我们认为过去都是很笼统,这次提出了建议,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该把医用的饮片按照文号制进行监管和注册。


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呢?因为我们中药在医院作为医生开了处方之后,饮片就是药,加了水就开始吃了。这个饮片过去在饮片管理上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当然还没有进入严格的注册,我们这次提出来把医用的饮片应该是注册文号制的管理,这样法律执法更加具体。这关系到上游药材的真伪,还关系到药品管理的标准化。


[主持人]这涉及到上下游的多个环节,还包括很好的合理用药的环节。您这次带来几个建议?


[闫希军]我带来几条建议,我认为药材应该建立社会化的公共检验平台,因为药材没有通过检验,就不知道这个药材从源头来的是真的,还是伪的,还是假的,这也是我们国家正在抓的一个问题。我们提出要建立社会化的公共检验平台,使我们的药材有处可查。


第二,我建议中药材建立可追溯体系。未来我们每一个中药材不管是投向工业的制剂原料,还是投向医院的医用饮片,从源头到全程可追溯记录。如果没有追溯记录,这个药材就不能够流入工业和医院。这是我们这次提出从注册到检验到可追溯体系,整个要把中医药产业链上游从法律和管理上和制度管理、标准管理上更加完善,这样才能使人们吃到中医药是放心的。我们围绕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一个组团的建议。


再一个,围绕医改,医改我们现在呼吁了很多年,到现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我们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首先要从机制上来解决。一个是从政策上指导,国家应该从制度上怎么样去指导医院的投资和建设。还有从机制上,要逐步的使我们的公立医院从经营性的,从以经济为目标的过程当中逐步的淡化出来,要恢复它的公益性。


到今天,我们认为要引入市场机制来竞争。一个是要把市场的卫生资源产业链延长,形成“三级”,逐步从政策指导到机制建立上形成“三级”联动的医疗保障体系,一个是教学单位要重点放在建设研究型医院,紧跟医学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不断研究新的疾病医疗手段,积极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进入投资康复医院。现在的医院都是扮演一个角色,没有形成分级分类有层次的保障医疗机构。我们建议要大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康复医院,这样有研究型的医院,紧跟生命医学的前沿。医疗体系形成“三级”,再加上预防,这样形成“四级”,以中医药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这样把人群的需求分散了,让不同需求的人到不同的地方去看病,不让人们全部集中到大医院。我们大体围绕这些问题,国家怎么出台政策,医疗要把市场让开一部分,让民营资本进来,加大投资,国家的财力放到公共平台上,不要放到一个医院一个医院的建设。


[主持人]我们听闫总带来的建议,是从一个制药企业的角度出发,也包括了整个大医改的话题,相信您在工作当中会遇到很多想给全国人大提建议的地方,包括我们的药品审批。您这次关于药品审批上带来哪些建议,或者希望药品审批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

[闫希军]我们国家受到编制和财力的影响,药品审批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远远不够,差距比较大。这样的话,我们欠的帐就比较多。我们现在压了将近3万件的药品申报材料,去年就呼吁国家加大编制和投入。另外,建议向市场开放,建立社会化的第三方的审批平台。


我们现在已经通过国家新药审批的药品,在发展过程当中,根据市场的需求,会进行一些技术的改进,不需要按照流程走那么长的时间。比如一个人,我们去看头疼感冒,或者做一个手术,我们建议给头疼感冒的人就应该开“快车通道”。所以,我觉得对已经上市销售的药品,因为完善标准体系或者补充市场的需求,增加一些补充的申请,应该建立“绿色通道”,不要按照惯例流程走了很长时间。这样也能够使药品上市之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充,及时完善,使消费者使用上安全有效的药品。


[主持人]最后一个话题就是中药的国际化,中医中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非常大,有很多外国朋友认可中药的功效,我们从一个企业的角度出发,怎样提升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闫希军]我们从一个技术点上的创新,形成了一个体系的技术创新,再形成一个体系的标准。把这个标准体系,从行业上升到国家,再推动到国际化。我们的一些体会,在做的过程当中,对中国的企业本身就是一个跨越式的提高。我们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正在全球做FDA三期临床研究,美国区域的临床实验的数据已经做完了,现在正在欧洲还有一部分没有完成,还要在南美、亚洲地区,一个是通过药品的申报,更重要的是完善我们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我们后面又申报了更多的药,还有帮助我们国内的其他企业做技术服务也申报了一些产品。通过申报产品,积极地推动中国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


应该说,全世界现在对中医药的认识大大提高,尤其是对能够符合现代医学标准要求的中医药。由西方代表的现代医学发挥了它的特长,长期以来也发现它的局限性,因为人是一个完整的生物体,过去西医是以病为中心,怎么把病解决掉,但是离开了人本身的环境,人的舒适度,人的完美性,只针对病是不行的。而中医药的理论体系是体现人的完整性,人的整体性。西医现在也开始逐步应用中医药的思想理论体系,接受了这种思想和理论体系就等于认可了中医药文化。


[闫希军]我们要发展中医药现代化,也要发展中医药“现代话”,通过整体发展,把我们的语言变成现代的,变成全世界人能读懂、听得懂的话,让西方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医生等,能听懂我们要表达的意思,这样他们对中医药内涵的认识就会不断的深化和加强。


企业在探索,比如从一个技术创新到一个技术体系,到一个标准体系,使我们的企业在理念和认识上大大地提高。企业是实践的主体,所以要走在前面。


另外,建议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经济实力在全球影响力人不断提高,我们和西方有关部门在食品药品领域的谈判上能有对等地位。西方的药品到中国来,我们的中药也要走出去,中医药代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我觉得一个是企业大胆实践,一个是政府给予一定的推动力,共同联动来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主持人]正像闫总刚才说的,在几千年的历史上中药都是以经验主义为先。在全球医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都是西医主导的,经过了科研机构和天士力这样的制药企业不懈地努力,我们把中药变成西方人认可的东西,把我们的经验推广给他们,真正让中医和西医很好的融合,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非常感谢闫总分享的中医中药的话题,希望天士力在今年发展得越来越好,在明年的两会访谈继续期待您的光临,谢谢您。


• 闫希军,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校友,曾任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