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企业管理 既创新又务实才能成功---河北天阳泰富集团总裁郭雪平现代管理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6-16
浏览次数: 554

有一本书里曾经写到:任何男人能做到的事情女人也可以做到,没有什么事情是女人无法达成的。现在我们必须承认一件事情,在男性商业社会做一个女性领导确实是一项挑战。


女性领导者往往具备了男性不曾有的特性,譬如:更多的耐心;面对问题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等等。具有事业心的女性,她们身上往往具备这样的特征:要求自己永远处于前进状态;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时刻注重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当然她们也会要求手下能够跟上自己前进的步伐。


起跑线上 亲情是助跑器


从郭雪平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历史的梗概,即如何从一个家庭作坊式转变为现代科学管理的企业。十几年前,郭雪平在创业之处,采取的是亲情管理这种非正式管理方式,尽管这种在大企业里尽力避免的管理方式,却为她在最初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有效的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使得企业始终能够保持某种动态的平衡。


“那个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投资了一个项目未来究竟怎么样,谁也不能打包票。所以,最初的那段日子,依靠亲人和亲情,我们才走了过来。亲人们不会和你计较付出与回报是否平衡,靠的就是一种信念——我们一定能成。他们支持你,其实就是一种无私的付出。”可以说在企业最初的艰难时期,亲人们怀着梦想加上同甘共苦,拼搏进取,豪情迸发,从不计较金钱和回报,这种亲情式的管理为郭雪平的事业发展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踏实起步 资本快速累计 勇创基业


河北天阳泰富集团前身是河北天阳投资公司,成立于1998年。在创业之初,郭雪平夫妇即以高起点、大手笔投资筹建占地12亩,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的栾城“文化广场”,迈出了创业历史性的第一步。该广场是集“三球一室”娱乐活动于一身的现代化文体活动中心,由此完成了创业初期的资本积累。


随后,凭借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多年闯荡商海的经验,夫妇两人果断地投入资金,于2000年成立栾城天阳超市有限公司,开办了第一家连锁店。从开办之初到2007年,以每年平均开一至两个超市的速度拓展了赵县、栾城等地,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一定的跨区域连锁规模。2006年8月份,被国家商务部和省商务厅命名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企业”,此次商业投资的成功,为河北天阳投资公司日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单一跨入多元产业 集团式新步伐发展


为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把事业做大做强,河北天阳投资公司相继向旅游酒店业、房地产业进军,开展业务。


2001年2月,注册成立平山县御温塘度假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的“御温塘度假村” 于2002年4月16日正式开业。


2001年6月,石家庄中嘉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55亿,具房地产开发三级资质,现总资产已达2.6亿元。投资开发的栾城惠源东区,如今入住率已达90%。;天阳商业街建筑面积5192平方米,50家商业门脸,形成了一条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休闲式商业步行街;分期开发的平山御景庄园项目具有生态居住、旅游观光、休闲渡假、养生保健、农业开发、商业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


2002年9月,石家庄现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现房地产开发四级资质。开发项目--现代阳光园的总投资达1.28亿,于2008年底竣工,预计2009年上半年可交付使用。随着各公司在不同业务上的开拓发展,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抵御防范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再次跨越,2003年6月,河北天阳投资公司更名河北天阳泰富集团有限公司并宣告成立。


2006年9月,石家庄市天阳外国语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总投资1000余万元并非常注重学生生存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个性,创设平等、民主、开放、活泼、和谐的育人氛围。


从1998年到2006年,河北天阳泰富集团公司由单一的商业经营转变成为以旅游业、房地产业、零售业等三大支柱的多元化、跨行业经营的经济实体,驶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跨步现代科学管理 21世纪新型民营企业


天阳泰富集团在创立之初就努力创建和倡导自己的企业文化,始终坚持以“天道酬勤、阳和多元、泰然自若、富达精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秉持集团化、网络化、商业化、国际化的现代企业发展战略,拼搏创新、与时超前、诚信品优的经营宗旨,着力打造“天阳”品牌。在集团董事长王为民的积极倡导下,集团公司长期以来用理念文化提升员工的价值追求,将制度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以品牌文化激发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阳企业文化,促进着天阳事业的蓬勃发展。


集团在近十年的迅猛发展培养形成一支支能征善战的队伍,一个个精诚合作的团队,一位位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作为集团总裁郭雪平曾说:“培养、引进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是集团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根基”。天阳的人力资源战略愿景是:本着“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的宗旨,打造持续发展、不断创新的组织文化,培养一支理想崇高、才华卓越的人才队伍。在这里,普通的人变成优秀的人;优秀的人变成卓越的人;源源不断的人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天阳泰富集团除了注重人才机制的引进、培养,更致力于建立学习型组织,强调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紧紧围绕企业最重要、最困难、最复杂的问题,通过群策群力、持续性地学习和行动,找到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了团队文化的发展,提高了组织学习能力和战略执行力,对于防止决策和管理失误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2009年,对于集团而言,又是一个重要转折年。在集团200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郭雪平总裁热情洋溢地说:“2008年是集团极不平凡的一年,先后受到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我们仍坚强地挺过来了,并在这种不利影响下创造一定的成绩,这充分说明天阳人的战斗力是强的。2009年是应对挑战之年,既是危机挑战,又是人生机遇,集团的战略决策、战略决心已定,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实现企业的再次腾飞。”


纵观河北天阳泰富集团曾经历尽艰辛的创业步伐,就不能看出郭雪平作为管理者从战略上敢做、敢为、敢当、敢想。从内部发展上,注重以人为本、创新务实的管理章法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




【郭雪平,南开大学EMBA校友,河北天阳泰富集团总裁】


 文章来源:《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