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现代管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09-14
浏览次数: 1681


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成立于199710月,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多年来,秉承“发展有南开特色的管理学派,为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服务”宗旨,在公司治理、组织与战略、管理哲学、儒学与企业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组织多学科的专家学者,持续开展企业管理领域的前沿理论与企业应用性研究。新时期,随着商学院赋予现代管理研究所产学研合作平台的新职能,将在企业战略、组织、经营等诸多层面持续开展创新研究,为管理理论与多学科理论融合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视野。 

使命与愿景

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发扬南开“土货化”光荣传统,在强化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汲取实践智慧,以管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服务于管理实践,实现“政产学研”共融共振,推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持续进步。

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型科研平台”基础上,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知识与智力资源,搭建理论界与实践界沟通合作桥梁,创建在业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内一流智库。

“四个平台”建设

      “双一流”建设的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南开大学和商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在交叉研究中心、学术资源整合、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担负重要任务。

学术成果的转化平台积极整合南开大学相关学术资源,集聚管理学术界最新科研成果,“走出去、请进来”,强化与管理实践界的共融共振,持续强化学术资源的实践化,服务于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

横向课题的整合平台:积极关注实践需求,打造“政企学研”合作平台,创建学术界与实践界沟通桥梁,实现管理学者与企业实践的良性互动,强化管理理论对企业成长的促进作用。

企业实践研究机构的孵化平台积极关注企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与成果,与企业展开多层次合作,组织学术力量加强对特定企业甚至特定经营管理“现象”与趋势的研究,适时创建相应研究机构,给予基础条件支持,尽快做出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

学术优势

 办学历史悠久“百年南开,百年商科”。在严范孙先生“经济特科”思想的深远影响下,南开大学创建之日起,就有了“商以富国”的商科,是国内高校最早创建的商科之一,在国内最早将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引入课堂,大力倡导“土货化”研究与实践,与中国近代天津及国内著名企业如“永久黄”、东亚公司等深度合作。

学科门类齐全南开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南开商学院在全国工商管理学科名列前茅,在管理理论、战略管理、公司治理、组织与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与财务、企业文化等学科拥有国内一流乃至国际领先的学者,多数学者与企业实践界建立了长期联系,持续掌握国内外企业实践的前沿信息。

支撑平台广阔南开大学历届毕业生中,出现了较多国内知名的企业家,成为南开商学院的重要资源。同时,南开商学院在国内最早创办MBAEMBA教育,相关学员企业家达数千人。多年来,学院已经为数百家相关企业提供了咨询与培训服务。

合作方式多样基于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整体力量,可以将管理咨询与培训相结合,将整体咨询与管理职能强化相结合,将咨询服务与人才选拔与培养相结合,将内部服务与外部学习相结合。

双向深度参与在为企业提供咨询与培训的同时,也积极汲取企业的先进经验,开放学院相关资源,让企业家与企业实践成果进入学院、走进课堂,通过“研究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实践教授”聘任等方式,为企业与企业家参与学院各层次教学与科研活动提供支持。

持续跟踪关注在业务合作的同时,追求战略合作和长期效应,咨询团队持续跟踪相关企业,及时总结互动,持续促进企业管理升级。


工作导向

加强商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输出与实践转换,引入企业资源与企业家智慧,助力商学院教学科研活动,所有工作成果有利于教师教学科研进步,有利于学科建设,有利于学院发展。

工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区域与产业、行业发展战略,管理咨询与培训,管理成果双向转化,管理案例开发企业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标杆企业深度学习参访八里台管理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