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系

发布时间: 2022-09-01
浏览次数: 2394

一、历史沿革

人力资源管理系成立于1999年,专业学科归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全国首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之一。2005年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形成本硕博一体的多层次系统化学位培养体系2008年入选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建有“人力资源测评与开发实验室”;南开大学“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设在人力资源管理系。

二、专业定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紧扣“知识经济”时代“以人为本”的现实需求,定位于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交叉综合的学术视野,以及涵盖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甄选、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管理、员工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组织开发及组织行为管理,以及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与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三、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系现有教师11名,正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海外培养或进修经历。在专业教学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系积极探索包括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式及教学管理的改革创新,注重高质量教材的开发和更新,学科基础扎实,教风学风严谨,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曾于2009年、2013年获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批天津市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在科学研究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系秉承“以厚重前沿理论,回应重大现实问题”的南开学术传统对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组织理论与组织行为、劳动关系管理、领导力等领域的前沿课题积极探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研究成果。截止2022年,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共累计获得24项国家级课题(其中国家自学基金21项、国家社学基金3项),出版学术著作二十多部,在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发表两百余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同行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四、人才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系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重大需求与学科发展前沿,在构建坚实而宽广,系统而深入的本硕博教学体系的基础上,通过长期开展教学研讨会、本科生校外兼职导师计划、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读书会、科研技能提升训练营、人力资源系友会,以及毕业系友十年返校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特色突出的实践教学与学术交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才。从1999年至今,共培养本科生765人,科学硕士研究生247人,博士研究生66人。毕业生深受机关事业单位及国内外知名企业欢迎,初次就业签约率在院内各专业排名靠前。根据反馈结果,本专业毕业生就职之后整体表现优秀,成长迅速,用人单位给予高度评价。每年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被免试保送到本专业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与社会服务,参军入伍、选调生和公务员就业率名列学院前茅。 

五、社会影响

        人力资源管理系在参与创建、发展在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系内先后六位教师担任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等重要职务,多次承办在国内有影响的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年会、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劳动关系师资培训班等活动。人力资源管理系每年6月定期举办“HR管理精英·南开论坛”,使专家学者与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共聚一堂,促进理论与实践融合,该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余届,已成为京津冀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学术与实践交流活动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系在国内同专业中重要评比中居于前列,已形成较为明显的特色和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