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财务管理系

发布时间: 2022-09-01
浏览次数: 2992

一、时代要求与教育高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教育在于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大学之道在于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大学教育要汇聚中国青年学子的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帮助青年学子在时代浪潮中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让中国梦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持。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双一流”建设“为什么建、怎么建”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经过首轮建设,我国高质量“双一流”建设体系基本形成,带动一大批高校和学科持续提高发展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拓展的能力。“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南开爱国主义传统

南开大学是兼具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一流的学术科研实力的高校,是中国爱国青年和有志学子的摇篮。回首南开的历史长河,从1935年张伯苓老先生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到1937年南迁共办西南联大、培育报国强国之栋梁,南开涌现出周恩来总理、陈省身大师和李正名院士等为祖国发光发热的杰出校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充分肯定了南开百年来“爱国奋斗”的育人传统和办学理念,“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这也正说明了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以踏实稳重、严谨严格的学风,践行着踏踏实实做学术、办教育、报效国家的初衷和理念。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秉承南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基于我国国情和国际前沿财务发展进行课程改进和案例设置,多门课程、多个案例获国家级、市级、校级奖励。开展师说心语、对话商青、商科杂志等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引领关注社会现状,全面培育人才。本系致力于培养拥有金融学和财务会计学基础知识背景,从事财务管理、财务策划、投融资决策、资产定价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学术研究机构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熟练基本技能、广阔国际视野与战略眼光的高端理财与研究型人才;鼓励学生成为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财务金融管理领域以及教学与科研方向的高级专门型人才。


三、培养定位

财务管理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企业投资与融资、投资组合、资本市场、兼并收购、税收筹划和跨国公司财务等。

财务管理系教学团队坚持立德树人的“公能”素质教育,坚持思政与专业教育融合、坚持立足中国放眼国际、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坚持科教融合和创新发展,以核心价值为引领,为中国培养高素质人才,基于我国国情和国际前沿财务发展方向进行课程改进和案例设置,多门课程、多个案例获国家级、市级、校级奖励。

财务管理系具备科教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科研反哺体系和本科生学术团队,构建4+2”的境内外、学界业界多维导师合作,并有效结合了学习数据智能辅助评估改进的体系。同时,财务管理系还具备跨学科、多方法、与时俱进的教学体系,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入Python编程语言,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出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金融人才培养“ABA式”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改进与设立财务、投资课程,使之符合新时代的需求。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以完整的教学体系、优化的知识结构为依托培养学生,突出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特色和专业技能。学生既可通过学习学术研究类型的专业课程强化理论知识,亦可通过学习企业实务类型的课程提升实际应用能力,从课程的设置层面为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环境、具备扎实的财务管理学、投资学、财务会计学等理论基础知识以及系统理论方法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在充分熟习专业领域的基础之上,以国际视野、发展眼光和思辨思维理解分析区域发展趋势以及全球性经济动态。


四、专业课程与知识能力

财务管理系专业课程包括: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企业税务与筹划、货币银行学、计量金融学、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投资组合理论与管理、资产评估、项目投资分析、企业重组与并购、期货与期权、金融科技、国际金融、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等。

丰富的专业课程设置旨在培养学生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财务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并能进行实务应用;掌握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营运资本管理、个人理财的知识并具备相应的实践操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独立从事财务管理实际工作能力、与集体合作工作的能力和协调能力;熟悉国内外与财务金融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财务管理学的理论前沿成果和最新动态;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述、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对专业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能够进行辨析、质疑并形成个人独到的见解;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适应社会以及个人可持续发展。


五、历史沿革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创建于1997年,现已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培养层次,在2006年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发布的中国高等院校工商管理研究力排名中, 财务管理系在财务管理研究力子项目上排名第二,2022年财务管理系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含本专业在内的商学院已通过AACSB认证。财务管理系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学术研究机构培养大批高端人才,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财务管理系的特色优势是“国情+国际、财务+投资、科教融合、技术创新”,财务管理系秉承公能教育的理念,立足知中国服务中国,并与国际接轨。突出发展公司财务学与投资学,形成境内外导师合作、业界战略协作的4+2教学团队,夯实理论基础;坚持科教融合和科研反哺,创建本科生学术团队,提升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跨学科应用新技术,引入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Python编程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思辨和实践能力。

财务管理系具备国家级、市级精品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拥有教学示范中心;学科评估为A的工商管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提供支撑。近五年约发表海外论文30篇、自科指定和CSSCI期刊论文60篇;主编16本专著和教材;主持或参与近20项国家级、近30项省部级项目。


六、人员结构

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学队伍师德高、科教强,结构合理。目前全系共有教师14人,教授占近30%,副教授占50%教师100%为博士研究生,其中有毕业于国内的顶尖高校如南开大学,还有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金融系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金融系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形成完善合作体系。教师队伍中有中国运筹学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教授、市级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教师等。还有教师荣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中国MBA杰出教授(《中国最具价值50MBA》)、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教授荣誉称号、中国TOP CFO导师奖、南开大学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全系教授积极参与本硕博教学工作,本科教学率100%,定期改进本科培养方案,调研学生意见。


七、育人成果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教学团队育人成果显著。率先提出建立本科生学术团队,经过约五年的实践应用,迄今为止本科生已发表近百篇期刊论文,录用期刊包括《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自科指定期刊,其中2020届毕业生有十余名同学在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同时,2021年我系教师指导本科生学术团队论文获得《金融理论探索》2020年度“高影响力论文”荣誉,科研反哺教学成果《“人工智能”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项目的评估研究》获《商业会计》2018年度优秀论文。

本教学团队鼓励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在本系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在创新创业项目、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案例校园精英赛等活动及比赛中屡创佳绩。

本教学团队所培育毕业生荣誉丰富,近5年毕业生共获荣誉千余项。毕业生赴境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比例高,近三年升研率保持在70%左右,2020年升至约80%。境内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境外有卡耐基梅隆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其中皮绍庭深造后任教剑桥大学,陈彦臻任教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较高,毕业去向包括境内外知名证券公司、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实业、国家事业单位等。本系培养出来的毕业生综合素质、政治素质高,业务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广受单位好评。

本教学团队推进课程的设计及优化,获得省部级、市校级精品课程荣誉,其中《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获得2019年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我系教师自主编写课程教材十余本,《投资组合理论的高级课程》等,被各高校广泛采纳。我系教师还积极投身省部级、市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其中2021年我系教师开展的《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教改课题,被评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项目。

本教学团队构建科研反哺体系和本科生学术团队,构建4+2”的境内外、学界业界多维导师合作,并结合学习数据智能辅助评估改进的体系开展教学工作。如投资学方面,现已基于该教学模式形成1门天津市一流课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2个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10篇教学论文(包括1篇英文论文),形成1本《投资学》教材,1本专著,引导百余名学生取得数十个奖项,发表数十篇期刊论文。

本教学团队的教学改革成果获得了积极评价,2022年团队所在的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八、科研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教师在投资组合选择、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资产定价、衍生产品、金融计量经济学、固定收益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薪酬激励、货币银行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本系教师对国家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如在2022年开展国家自科面上项目《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控制权配置与公司价值研究》,2022出版书籍《区域性金融服务集团促进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研究》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券商公司治理研究》。本系教师也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以时事热点为背景的相关科研论文,如以新冠疫情为背景的论文《Originating multiple-objective portfolio selection by counter-COVID measures and analytically instigating robust optimization by mean-parameterized nondominated paths》《Comprehensively maximizing Sharpe ratio by parametric-quadratic programming,及以绿色创新为背景的论文《Constructing multiple-objective portfolio selection for green innovation and dominating green-innovation indexes》等。

本系教授致力于投资组合管理、公募基金管理、公募基金的公司治理等研究目前已在海外期刊发表近30篇论文,其中在《Operations Research》、《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IN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海外SCI期刊发表近20篇论文,知网论文下载量达3万次以上;已于国内期刊发表100余篇论文,涉及投资组合模型研究、资本市场指数构建、公司治理、基金治理等方面,其中在国内自科基金指定期刊发表的论文已有13篇。已出版专著4本,有2本专著和1本教材即将出版,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以及组织和指导研究项目实施的能力和经验。2017年入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018年入选《商业会计》2018年度优秀论文。

本系教师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不断努力申请国家重大项目。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构建科研反哺体系和本科生学术团队,构建4+2”的境内外、学界业界多维导师合作,并结合学习数据智能辅助评估改进的体系:在课程中引入前沿学术成果,夯实财务基本理论,研究中国实际问题,启发学生自主探索,并认识财务金融发展,引导其参与研究并在期刊发表成果,改变被动角色,培养严谨独立的创新型人才。同时以教师科研促进团队组建和科研反哺教学实施,促进教师提升科研水平。如投资学方面,由本专业的3位教授、1位副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的1位教授,以及天津城投集团实践基地构成体系,覆盖教学、学术成果引进、研讨和实践、教材编写等方面。现已基于该教学模式形成1门天津市一流课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2个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10篇教学论文(包括1篇英文论文),形成1本《投资学》教材,1本专著,引导百余名学生取得数十个奖项,发表数十篇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