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举办研究生“过来人”论坛求职分享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218

(通讯员 张玉川)近日,商学院研究生“过来人”论坛系列活动胜利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就业指导,提升研究生的就业规划意识,在求职过程中吸取学长学姐等“过来人”的经验,畅通各年级研究生沟通渠道,为研究生就业求职经验交流提供有效的平台。


商学院研究生“过来人”论坛自2018年3月起至今,已经举办4场,每场都有“实习经验分享”、“求职技能交流”、“专业考试经验交流”、“行业与岗位交流分享”等不同主题,活动覆盖全体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及本科生。“过来人”论坛通过“师兄师姐交流”的形式,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帮助研究生拓宽求职思路、提升求职信心、积累求职经验。同时,“过来人”论坛每期邀请在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实习或工作的同学进行分享,分享的经验涉及面较广,能够让每一位倾听的同学都能够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与帮助,并有利于形成主动学习的氛围,激发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热情。


在举行“过来人”论坛活动之前,商学院学工部对研究生的活动和学习需求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发现目前在校低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希望获得“工作与实习实践”、“求职技能”、“专业考试经验”三方面的经验,希望能获得前人经验和实际指导。而具有丰富的求职经验的高年级学生也十分乐意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因此研究生“过来人”论坛旨在为高低年级“朋辈交流”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高年级同学将他们自身经历的真实案例与认真总结的求职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帮助同学们积累实践经验和求职能力,在求职过程中少走弯路。


参与研究生“过来人”论坛的学生也觉得收获颇丰。2017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赵永刚在分享会结束后说到:“参加论坛让我对各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不再那么迷茫。同时也让我明白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所思所行,最终内化为自我的核心竞争力,为求职就业做好准备。”


商学院研究生“过来人”论坛是商学院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提供就业精准帮扶的重要组成举措,也是商学院研究生就业辅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对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