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建立“同行者”工作室 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4-28
浏览次数: 39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 宋杨)为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促进辅导员学习交流,4月26日,商学院举办“同行者计划”思政主题论坛暨商学院“同行者”工作室揭幕仪式。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41所高校的第20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骨干培训班经管类辅导员代表参会。

  会上,商学院、校团委负责人分别致辞,商学院负责人为“同行者”工作室揭牌。“同行者”工作室是商学院“同行者计划”的工作载体,是推动辅导员工作的成果转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6月开始,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制定“同行者计划”,通过开展兄弟院校“同行者”走访交流、“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和“师说心语”辅导员思政千字文等三大项目的工作,带领辅导员们育人自育,同向同行。随着“同行者”工作室的建立,“同行者计划”将在继续深化现有项目的同时,推动辅导员讲党课,学生工作案例集的撰写与兄弟院校的交流。

  作为“同行者”工作室的工作成果,“师说心语”是由商学院7位辅导员从2016年6月开始在“南开商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思政网文栏目,以“千字文”的形式记录辅导员们的工作感悟、学习心得、经验经历,使同学们在成长的路上有所借鉴,有所收获。截止到目前已经累计发布文章100余篇,累计10万余字,主题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情感关系、生涯规划、专业选择、就业辅导等多个方面。为使“师说心语”形成出版成果,论坛上商学院与南开大学出版社签订“师说心语”出版合同。

  “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为“师说心语”撰写序言。他指出,“师说心语”并不是一部宏篇大作,可是这里浓缩了南开商学院辅导员们满腔的热血,赤诚的情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的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

  揭牌仪式后,“同行者计划”思政主题论坛举行,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作“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的一个加强和三个统一”主题汇报,与会辅导员还围绕基层党建,团支部建设及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工作,美育、体育及新媒体建设,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等五大主题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