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坚持“三个导向”,用项目制夯实学生党建

发布时间: 2018-01-05
浏览次数: 313

(通讯员:木琳、肖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断夯实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商学院深入挖掘“党建实务工作立项”对基层学生党建的积极作用,在开展项目过程中坚持“三个导向”,用立项理思路,以结项促落实。近日,商学院党校在党员骨干培训班的结业式上完成7个党建实务工作项目,至此已有13个项目顺利结项。这些项目成果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有力推动了学生党建,将“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落在实处。

坚持目标导向,“智慧党建”开新篇

“智慧党建”是商学院学生党建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目标。本次立项有两个项目紧密围绕这个目标。商学院硕士生党支部通过“基于移动端的党员发展工作分众具象化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出一套覆盖全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管理信息系统,使处于发展工作各阶段的学生明确入党流程、所需材料及培养考察要求,以信息化的方法加强入党全流程质量监督和控制,切实提升党员发展工作的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此外,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开辟新领域。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以“基于自媒体的新型党支部建设机制探讨”为题,调研分析了自媒体在党支部建设中的运用机制。

“‘智慧党建’是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商学院党校负责人介绍,“商学院把‘智慧党建’设为近期工作目标之一,摸索符合商学院特点的信息化党建工作方式,这不仅是党建工作的新课题,也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路径。”

坚持需求导向,有的放矢求实效

 “商学院一直坚持对基础工作‘严、实、精’的要求。真正严起来,党支部工作需要得到指导和支持的地方还真不少”,商学院2017级人力图情档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阮妹发现。鉴于此,学院坚持需求导向,将“哪里有提高和改进的需要,哪里就是设立项目的依据”作为项目制的原则。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如何做好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三次谈话”项目、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如何做好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项目、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如何开展”项目和硕士生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项目都是根据实际工作中的需要设立的。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和分析,这些项目立足实际开拓思路,经过不断尝试提出诸多可行性建议。项目成果已经共享给全体学生党支部,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指导。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挑战提质量

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党建质量是商学院开展项目制的目的之一。2017年以来,随着研究生招生制度的变化,如何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渐成为一个新课题。在本次立项中,专业学位党员骨干联合开展的“专业学位硕士生党支部凝聚力建设”项目,正是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大胆尝试并不断探索问题的解决方式。专业学位硕士党支部通过调研走访多个兄弟高校商学院的相关党支部,认真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紧密结合自身的特点和问题,梳理出一套提升支部凝聚力的工作方案,有效地解决了问题。该项目负责人王媛媛说道:“在抓专业学位党建过程中,我们面对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都是促进工作发展的关键点,围绕这些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工作又进步了一点。”

据悉,自2016年起,商学院就开始探索项目制的党建工作模式,利用项目制的优势,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在此过程中,学生党员骨干在立项、实施和结项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动性,为学生党建工作建言献策;各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建活动项目化,将党支部活动与项目创新工作同步组织,完善了基层支部建设。经过两年的探索,项目制对“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项目设计原则已然成为推动学生党建的一种思路。此后,商学院将继续发挥项目制的优势,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力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