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重温《共产党宣言》,感悟真理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6-04
浏览次数: 476

(通讯员:周翠翠)5月30日,商学院同行者工作室邀请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谦教授,带领商学院师生一起重读《共产党宣言》,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感悟真理力量。

杨谦老师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每个党产当人都应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随后杨老师用“两个阶级”、“两种不同的历史观”、“两个绝大多数”、“两个必然”“两个决裂”等关键的“两个关键词”模式,阐述了《宣言》传入中国及对中国的影响、把握《宣言》中阐述的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感悟真理力量、重温共产党的纲领、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等四个方面内容。杨谦老师说到,“我们今天重温《宣言》,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人民观在新时代对马克思的群众史观坚持和丰富。用这一理论指导工作,答好政治卷、发展卷、改革卷、民生卷、作风卷。”

商学院辅导员曹莲娜表示“杨谦老师的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入,深入分析了《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并与中国现实相结合,让我充分的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觉醒的标志,登上历史舞台的号角,更是我们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思想动力!”

此外,商学院中心组部分成员及学生代表也一起聆听了杨谦老师的分享。商学院本科生党员时红花同学在讲座后表示,“杨谦老师对《共产党宣言》的阐释深入浅出,让我感受到了著作内容背后包含的经济、政治、哲学、文化等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有了更大的兴趣,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能力。”

作为商学院理论素养提升年的重要部分,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商学院同行者工作室组织开展《共产党宣言》研读活动,在此之前,已经分别邀请哲学院副教授王时中、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冯志轩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